中大西洋姿彩:旅行

2020年2月     

韓江瀾

人在走,在來回地走,尤其走過來時路,告訴自己,這裏我上次來過,好像對自己有了一個交待。上次來這裏的心情和這次不同,上次疏忽的事情,這次沒有重覆疏忽,好像有那麼一點進步,又發現了新的方式更便捷。上次新的漆,這次斑剝了不再鮮艷,想再重新漆一次,卻恐怕工程太大,難以完工,於是識趣地回到原點。

如果沒有那麼走一回將如何?以為錯過了什麼偉大的情節,原來沒什麼了不起的故事,都是平平淡淡,只為看到綠油油的稻田中幾隻白鷺鷥飛過。在曾經踏過的土地上來回踱步,咀嚼記憶中的味道,一絲清甜,口齒留香。

走過長長的巷子,又到了不想去碰的地方。該是說再見的時候,該留下的沒有忘記,該帶走的還是太多。下次不要帶太多了,為什麼總有這麼多丟不掉的東西?

唯一不能丟掉的是上帝的同在感——無論到天涯海角,無論是青春或是年邁,無論是貧窮或有餘。那稱為「以馬內利(Emmanuel,上帝與人同在)」的上帝,在旅程中同行。有一天什麼都帶不走,最後只有祂,只願上帝與我走過未知365天又36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