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人生下半場 再創高峰 周光祖平庸一生化做傳奇精彩故事

2020年2月     

整理/潘劉慰慈

周光祖生長在香港兩個不同宗教的家庭,姐姐從小就跟隨姨媽去教堂,現在她是基督徒;母親是拜佛的,每逢有不同的節令,就拜不同的佛,如果她不在的時候,就要求光祖代她上香,他總覺得有些困擾,有時更會埋怨為何沒有一位全能的真神,這樣他就不需要拜這麼多不同的佛。當然,母親不許他多言,只好照她的意思去做。有一次母親去拜黃大仙,回家時滿身傷痕,原來是在黃大仙廟的階梯上跌倒,當時光祖非常生氣,因見母親拿太多的東西去拜神明,但作兒子的他也非常難過,因為母親是為他們兒女得好處而去拜神明的。

餐館工作 身心俱疲

17歲那年,光祖很慶幸因一個巧合的機會,進入了一間餐館當學徒,在兩年多內得到師傅很好的教導,他也養成了一絲不苟的性格,對於別人所做的總是看不順眼。
年輕的時候,光祖有很多嗜好——釣魚、打獵和養狗比賽無所不愛,但這些嗜好在他母親來說全都是不良的,所以年紀漸長後只是繼續釣魚,因為每次釣魚他都很開心,回家時都會有一種輕鬆的感覺。 
1970年光祖與姐姐和媽媽自香港移民到加拿大,後來又轉到美國,打工幾年後,他就自己開始經營餐館。工作多年後,因為擔心生意,每逢天氣壞怕客人不來,天氣好又怕客人出遊,也會不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憂鬱症,而自己卻不察覺,所以時常會因一些小事就大發雷霆,令身旁的人無所適從。他說:「奈何當時我一點都不察覺,因此我太太有時會說我不可理喻,但我卻反過來覺得她不了解我,由於我心中的不快,而形成了不想說話,繼而變成了經常跟太太冷戰,但我自己都沒有察覺自己的牛脾氣有多壞,更將師傅教我『作廚子要用歡喜快樂的心煮出健康美食』都忘得一乾二淨。
「由於和家人冷戰,我就用空餘時間去釣魚和打獵,不久之後,我就沉迷於這兩樣嗜好,買了一艘船不夠,又再買一艘大的船,釣魚的工具更是多得不知其數。打獵就更不用說,買鎗、買鎗又買鎗;因為我是打鴨子和野鵝,所以我買了一隻從外地寄來的獵犬,還去學習如何訓練此犬。之後幾年,我就帶著此犬四處去比賽打獵,比賽馴服口令,比賽美犬(Dog Shows),從一隻犬到養了三隻,此刻我感覺非常有滿足感與自豪,我不知道這只是一種病態的發洩,由於這些嗜好的花費非常昂貴,所以令家人不滿,但我置之不理,我行我素。我心想:「我花我自己賺來的錢,有何不可?有何不對?也因此時常和家人為了此事而吵鬧,一年復一年,不開心的過,在餐館工作了48年,每日工作令我身心俱疲,於是我決定要賣餐館進入退休生活。」

人生下半場如何過

光祖憶述他信主的過程,他說:「把餐館放上市場刊登出售廣告一年多,都無人問津。當時姐姐說要幫我祈禱,將賣餐館的事情交托給主耶穌。當時我處於祈禱亦無妨的心態,但祈禱不久之後,餐館真的賣成了。姐姐提醒我這都是上帝的安排和上帝的恩典,要我好好珍惜。後來我就跟著姐姐參加西區中國教會的聚會,得到基督徒的熱情歡迎,崇拜之後又上主日學,學習《聖經》,回家之後再閱讀《聖經》,雖然有很多不明之處,但那寧靜和愉快的感覺是我從來沒有體驗過的,我跟太太的話題也繼而增多了,有時會談論《聖經》至深夜。從《聖經》中學習到耶穌用卑微的身分來到世上,引人歸主,令我想起以前的自我為中心,更為羞愧!「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以弗所書》四章21-22節)
當退休時,光祖真的很開心,因為終於可以一個星期釣兩三次魚啦!但當釣了幾個月時,他就有了不知道如何形容的感覺,他問自己:「我的人生下半場要如何過呢?我不希望只是釣魚過餘生啊!」
2014年,光祖認識了曉士頓西區中國教會的施克健牧師,每次他們見面時,施牧師都會向他傳福音。2015年,光祖決志信主,而在2016年他才真正開始每個星期天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之後,他的人生就開始有了變化。當時教會陳弟兄Jack跟他說:「如果你有時間可以在小組聚會時,早點來教會廚房看看。」當時他心想:「為什麼教會有廚房?」他很好奇,當看到教會廚房不是很大,卻是五臟俱全,讓光祖更有一種親切的感覺,令他日後投入教會廚房的事奉。」

家門前的宣教

西區教會的「心路關懷」事工,曾經在他的家人中結出很好的成果!他也因為「心路關懷」而認識施克健牧師,所以也參加了「心路關懷」的課程,學習如何關懷有需要的人,更學習關心自己的家人暨如何跟他們溝通。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為何在退休之後跟朋友一起釣魚時,反倒沒有了在退休之前的輕鬆感覺,原來是他當時因為開餐館工作壓力大,而有憂鬱的情緒,所以在每次釣魚時,都會滔滔不絕將自己不愉快的心事向好朋友傾訴,而好朋友只是默默地聆聽,直到他說完。每次釣魚回家時,他都有一種開心輕鬆的感覺,雖然他這位好朋友從來沒有上過「心路關懷」的課程,但是他的默默聆聽正是「心路關懷」最主要的課程之一!光祖很感恩這位好朋友在每次釣魚時,幫他減壓和舒緩他的不安情緒。這位好朋友更是一位釣魚能手,所以每次釣魚他們都滿載而歸。
雖然光祖信主沒有多久,但在成人主日學學習《聖經》,在小組學習祈禱和代禱,在他心中已經感覺有主同在的喜樂和平安;更加感恩的是,因為來了教會之後,光祖的改變,令母親也拋棄了幾十年來的偶像,接受主耶穌基督為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他也因自己有煮餐經驗,而加入在教會的廚房事奉,和各位弟兄姊妹一起作工,非常開心。更讓光祖感到自豪的是,他終於可以學以致用,Jack見到光祖甘心樂意地事奉,更邀請他2018年加入《號角》月報每月的寄報義工行列。不久他的太太和媽媽相繼也加入這行列。
2018年5月中,他跟隨教會小組的組長Raymond和潘師母的「角聲天使團隊」,參與海灣華人教會向遊學生傳福音。當時他只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但當見到一班由中國大陸來的年輕人時,因為教會一群陌生人熱情接待,從他們臉上的笑容和感恩的態度,就知道耶穌的愛和福音的種子已種在他們的心中。在感恩節期間,光祖參加西區中國教會在中國城的派福音單張事工。這兩種事工,真正是CMC差傳大會所講的「家門前的宣教」,也是把握時機課程中的「奇妙的莊稼在門前」,教導他們如何向親人和鄰近的人傳達福音。
周光祖弟兄表示:「有時候別人看我非常忙碌,但是我活得充實!樂在其中!感謝主!認識上帝,是我一生最美的祝福!全因為上帝,令我平庸一生化做傳奇!一切榮耀歸於天上的阿爸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