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政庇工卡新法規

2020年2月     

陳熾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Wuyan

來美國尋求政治保護的人,在漫長的庇護申請過程中,通常可獲得工作許可(EAD卡),以養活自己和家人。國土安全部提出一項新法規,同時適用於新工作許可申請和續簽許可證申請。如果最終確定通過並實施,將使尋求庇護者更難獲得EAD卡,藉他們之辛勞而獲益的僱主和社區也會遭受影響。
新法規對工作許可申請進行了更改,包括下列幾種情況:

未經檢查進入美國
如果尋求庇護者,未經入境口岸檢查,進入或試圖進入美國,將被拒絕獲得工作許可。根據新規,幾乎所有未經檢查進入者,都將被視為沒有工作資格。這適用於法規變更之時或之後提交的任何就業許可申請或續簽。例外情況除外。

未在一年截止期限前提交庇護
到達美國後一年內未申請庇護者,其工作許可申請將被自動拒絕。政府將視情況,確定尋求庇護者是否有資格獲得截止日期的例外;審查案件是否例外期間,個人將沒有資格工作。這對申請人特別有害,因為很多原因導致某人一年內無法申請庇護,可能在逃離家園後遭受創傷或各種障礙折磨,或在新國家很難生存、無法工作,甚至不知道有一年期限的存在。

等待更長時間
新法規還將延長申請工作許可證的等待時間。目前,正在等待庇護申請者,有資格在提交申請後180天獲得工作許可,而新法規將這一期限延長至申請後365個日曆日。
政府試圖延遲並拒絕工作許可,來阻止人們申請庇護,以使尋求政庇者三思而行。如果斷了合法工作的路,只靠非法打工,很難在經濟上供應家人所需,從而使政庇者降低偷渡來美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