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邁向大學途徑) 訪問大學注意事項

2020年2月     

鮑愛奇會計師

高中畢業生在報讀大學前,通常會去心儀的學校實地考察一番。

預先與大學聯絡
確定各種活動的時間表。最好挑選大學辦公室辦公時間去參觀。如有足夠時間,更可以要求大學安排面試約會,讓學生及家長能與招生及獎助學金部門負責人有交談的機會。重視面試機會,預先帶好有關資料,衣著適當得體。
假如學生對校內某系特別有興趣,亦可爭取與該系教授談話。在大學記錄上有學生多次接觸大學的資料,為日後提高錄取機率鋪路。

最好安排半日時間
參觀大學的最好時間,是大學正在開學的時間,有機會去上課、在飯堂吃一兩頓飯、在宿舍內與學兄學姊交換經歷。許多大學都有過夜住宿安排,一般不另收費。
參觀一所大學最好用半天,除非打算再來一趟,不然走馬看花收益不大。一般大學都會安排在校學生帶領參觀者瀏覽大學各種設施、舉辦入學諮詢聚會。

拜訪不同大學
有些大學,校內亞裔學生不少,這對擇校亦有影響。好處是這類大學質素較高,壞處是入學競爭亦會高。假如學生還沒有明確的喜好,就應該拜訪不同的大學──大的與小的、城市的與鄉下的,體驗不同的學習環境,做出最適當的選擇。

家長關心的問題
包括:大學錄取政策及助學金補助數額;學生與教授的接觸機會及幫助學生擇業或升學的安排;校園治安情況及學生課後活動種類;學生去海外交換學習機會與學生對學校的滿意度等。

馬上整理筆記
參觀學校後,學生應馬上整理筆記,比較各大學長短,綜合父母、老師及同學意見,做出適當的取捨。如需要更多資料,可與在校的學兄學姊提問。
許多中學也安排已畢業校友,回來幫助應屆畢業的學弟學妹。如有需要再參觀大學一次,就要馬上聯絡大學,計劃訪問安排。

未能親自參觀
假如因時間或經濟原因,不能親自去大學參觀,可藉電腦瀏覽不同大學的CD或網頁。大學有現場網路鏡頭實地放映設施,可讓人體驗親臨其境的感覺。公共圖書館和學校圖書館,亦有介紹大學影帶,可用來補足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