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衛蘭:上帝先愛,所以我愛

2020年2月     

夏蓮娜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所以我愛》是衛蘭(Janice Vidal)在2019年推出的福音歌曲。她深深體會到上帝的愛是無私、無條件的,而世上的愛是自私、附帶條件的。這些年間,她不斷將愛的力量注入歌曲,因為「上帝先愛,所以我愛。」

我們都因愛而存在

靜心欣賞《所以我愛》之後,不難感受到衛蘭是希望透過這輕快的樂章,把大家帶進一個充滿恆久忍耐、憐憫又有恩慈的世界,尤其是歌曲後段加入的饒舌部分,不但令歌曲層次變得更豐富,而且也將愛的力量注入歌曲裡。細聽當中的內容,其實就是衛蘭的生命見證——從前不懂如何愛人愛己,讓自己感到無助迷失,後來上帝的大愛震撼了她,釋放她的心重享自由,重新學懂接受愛。她坦言:「《所以我愛》的靈感乃來自《聖經》經文:『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9節)。愛,讓我們找到了自己,我們都因愛而存在。」
衛蘭早在2004年便出道,原為歌手黎明做和音的她,憑著天籟般的美聲,繼而被著名音樂人雷頌德發掘,成為歌手。剛出道已橫掃各大音樂頒獎典禮的新人獎項,成為香港樂壇當年冒起得最快的實力派女歌手之一。
「不錯,出道不久名氣上升得很快,當時的感覺是有點突然,雖然工作辛苦,卻很開心刺激。由於成功得太快,自感飄飄然和驕傲,但自己全不察覺。」衛蘭坦承,當年沒有長遠的方向和計劃,只顧工作和賺錢。

個人經歷遇見耶穌

2009年,衛蘭因著妹妹衛詩在日本出了問題,從而生命有了莫大的轉變。她說:「年少時,縱然跟著信奉天主教的父親去教堂,可是無法與上帝建立任何關係,所以長大後便繼續探索其他宗教信仰;曾幾何時我拜佛,甚至接觸了種種不同的宗教,原因是我很渴望與神靈有些聯繫。妹妹出事期間,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時刻,但想不到卻為我帶來最大的祝福。」衛蘭直言對孿生妹妹的性情十分了解,當看見她生命的翻轉——無論是表現還是心態都有很大的改變時,令衛蘭驚訝於上帝的作為。
對衛蘭來說,衛詩的見證只不過是個導引,直到她在個人經歷中遇見耶穌之後,才心悅誠服地接受這個救恩。她憶述:「那時我病得十分嚴重,既有哮喘、情緒亦低落,每晚只能靠安眠藥來幫助睡眠。有一晚,我躺在床上,仍然十分清醒,彷彿看到一位像天使的人,來到床邊觸摸我的腳,立時感覺全身的病痛完全消失了。那一刻我沒有害怕,反倒很有安全感,跟著我閉上眼睛,開聲說:『我知道祢是誰。』此時,我明白是上帝醫治了我。」

以歌接觸失喪靈魂

信了耶穌之後,衛蘭的事業不但沒有一帆風順,反而遇上了低潮。從2009年起,工作量大大減少,但上帝的恩典夠她用,讓她不用擔心經濟的問題,也供給她足夠的生活所需。衛蘭認為:「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工作少了,令我有更多時間去尋求上帝,去參加聖經班研讀《聖經》,並透過每天做功課,讓我認識上帝更深、更貼近祂,對我靈命的成長有莫大的幫助。那段時間我不斷禱告,跟隨上帝的帶領,沒有被憂慮纏繞,並相信事情的發生總有祂的美意,也到處去分享福音見證。」
2015年衛蘭加盟新唱片公司後,推出多首大熱作品。於2017年一連串推出廣東專輯和國語專輯,並在同年首奪「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的「叱咤樂壇女歌手金獎」及「叱咤樂壇至尊唱片大獎」,事業再攀上另一高峰。衛蘭感恩地說:「上帝不但賜予我工作,更為我打開很多發展內地市場的門。從前不懂得感恩,如今明白這一切都是上帝給的禮物,感謝祂賜我一副唱歌的好嗓子,是祂揀選了我用聲音去祝福別人。」去年,衛蘭開始製作首張福音專輯,並於早前分別推出了兩首福音歌曲:《伯利恆的主角》和《所以我愛》,希望藉著這些歌可以接觸到更多靈魂失喪的人。 

不再介意自己外表

衛蘭分享在唱片製作過程中的奇妙經歷:「這次合作的唱片監製馮翰銘和我都是基督徒,所以每次決定任何事之先、每次錄音或開始創作之前,我倆都會先祈禱求上帝帶領。祂又帶我們來到非信徒的作詞人當中,向他們表達歌曲的內容和信仰。製作這張福音唱片,是我心中一直所渴望的,公司的負責人雖然不是基督徒,但他們卻應允了,這都是上帝的奇妙作為。」
「信主後覺得上帝給了我很大的滿足,不用再去追求地上的物質,且明白上帝對我的要求是:從『世界』分別出來,過聖潔的生活,不要再犯罪,雖然不易做到,但相信聖靈會幫助我。上帝的愛讓我懂得放下自己去服侍人,上帝也要我謙卑下來,特別身處這個娛樂圈中。年幼時經常被同學取笑我的肥胖外型,進入娛樂圈後也經常被人取笑;信主前我十分介意,甚至會用不健康的方法去減肥,帶來身體的傷害;信主後,上帝堅固我的心,不再介意別人怎樣看自己的外表,所以現在做運動不是為了減肥去討人喜悅,只是為自己的健康著想。」衛蘭深知,上帝要她愛惜身體。
衛蘭今年的工作排得滿密,除了到不同的地方演唱外,還要灌錄及推出福音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