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好習慣壞習慣

2014年3月
專題策劃與撰稿:周簡豔珍、周天駒、蔣若谷、李汪洵、李薇、朔方、勞伯祥

◎培養良好習慣

您有沒有試過要打電話找不到手機?看電視找不到遙控器?您有沒有試過要出門的時候,找不到鑰匙、錢包?匆忙之中,心煩氣躁,甚至怨天尤人。這總比上班回來時才發現沒帶鑰匙要好。偶爾發生,還可理解;若常常如此,則難免受虧損。

要避免,其實很簡單──培養良好習慣,每次用完擺放固定的地方就完全可以。正如開車要繫安全帶,成了習慣性動作,就不需要去思考去問要不要繫安全帶;習慣了提早出門,就算遇到交通阻塞,也不致於心煩意亂。家中日常用品、工具、辦公用品也同樣,各種重要資料、證件等有固定地方分類存放,到報稅季節、外出旅行時不致於手忙腳亂,甚至臨出門才發現護照過期,以至影響行動計劃。

有些人習慣遲到,有些人習慣拖拖拉拉,就會錯失很多機會,如見工、約會……甚至影響人緣,令人討厭。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人人都有習慣,有好習慣,有壞習慣。若不是習慣為我們效力,就可能是被習慣控制、綑鎖。好習慣會帶來祝福──叫別人得益處、讓神(上帝)得榮耀;壞習慣叫人受虧損、受傷害。

不過任何好習慣都需要一段時間去培養;壞習慣也需要下決心才可以戒掉。使徒保羅明白人有軟弱──「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因此他立下心志:「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事分輕重緩急

現今世代特點是「忙」,人家問你忙不忙,一定說很忙很忙,不好意思說不忙,好像不忙你這個人就活得無所作為,沒有價值。忙到一個地步,忙到生命中許多更重要的事、人生的目的與意義都忘記了。一個人勤勞,做事有效率,並不代表成功、有價值。

《聖經‧ 詩篇》九十篇,摩西的禱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敬畏耶和華(上帝)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智慧是從敬畏神開始的。偏離了神的公義、慈愛,就談不上智慧。華爾街那些菁英,世人覺得他們聰明過人,可是屬世的聰明反被聰明累,而真正的智慧是從神的角度看問題,去設定正確生活優先次序。

我們常常把許多時間,花在既不緊急也不重要事情上(電視、遊戲機、聊天、上網、無目標逛商場),另外也有不少情況是因為做事沒有計劃,以致於經常要花很多的時間處理緊急事件,把自己弄得很忙碌混亂、疲憊不堪,再也沒有時間精力去想去做人生更重要的事。

對自己好一點,謙卑、喜樂、重視身體健康、業務培訓,這些都很重要。這些看起來不緊急卻是很重要的事情,卻會影響我們的生活素質。學生不讀書,功課自然不會好;人與人的關係不培養,彼此不會有感情。

我們的時間、精力都有限,還有多少時間用在尋求那真正的智慧上?這需要學習對某些事說「不」,而在討神喜悅的事情上說「是」。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愛惜光陰與人生規劃
好習慣壞習慣
以最少時間 做最多事情
人生止損點
如何可以不遲到?
最是親情暖
讓時間變得有意義 訪鋼琴家王珏
賴人傑的混沌人生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