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銀髮歳月) 退休一族

2020年2月     

李鄭玉珊

身邊好些朋友在「退伍(50歲)」、「登陸(60歲)」之後,都會選擇離開工作崗位,準備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不少人更誓言要尋回昔日失去的機會,尤其是從前想做卻沒有時間和能力去做的事,如今無職一身輕,自可圓夢去。有人說要乘坐郵輪環遊世界;有人說要跟另一半租輛旅行車穿州過省,重溫戀愛時的浪漫歲月;有人說要瘋個夠,天天只管吃喝玩樂……
然而,過了一段日子之後,就聽說「郵輪之友」已經患上了「海洋恐懼症」,長時間漂流的感覺很不實在,思家之情無日無之,坦言還是回家最好。同樣地,那對在路上開車奔馳的夫婦也在嘆氣,充當司機的丈夫直喊疲累不堪,坐在一旁的太太更抱怨車廂內的活動空間太小,風景看多了也覺得不外如是,理想與現實始終有距離,最後還是決定加速踏上歸家路。至於瘋夠了的人,也開始意識到身體在抗議,頻頻發出「受不了」的訊號,回歸平淡似乎才更合適。
有人問我什麼時候退休?真的答不上,全看上帝的時間表。感恩的是,暫時尚有體力和能力去應付繁重的工作,也許這就是上帝賜給我延緩衰老的秘方。老調子:「寧可做死,也不要病死」。能夠每一天開開心心地作工,已是莫大的恩典和獎賞。
有人問我,退休之後有什麼大計?只能說:上述的退休生活肯定不是我那杯茶。一直祈求上帝,當我退下來的時候,身體還可以健健康康地——能走、能吃、能睡,但拜託千萬不要讓我睡在郵輪或旅行車上,也不要叫我東奔西跑,更無須吃得太豐富。
退休一族,到底不再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