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人生止損點

2014年3月
專題策劃與撰稿:周簡豔珍、周天駒、蔣若谷、李汪洵、李薇、朔方、勞伯祥

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源於我們以為擁有無數的明天,而得過且過地打發了今天,卻不料時間是不等人的!

◎莫使心為形役

生活中,你有沒有遭遇過這樣的處境:坐在電影院中,影片卻味同嚼臘;每一分鐘都令人失望,以致心中的懊惱成幾何倍數地增加;可是人卻一邊切著齒,一邊像被釘在了椅子上……為什麼不放棄這種折磨?「不能白花了電影票錢啊!」

我們的視線,就是這樣被有形有質的東西所局限,忘記了鈔票可掙可存,甚至可以乞討,但時間卻不然,它無法存儲,而且過期作廢!甚至,就算心裡明白「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之陰」,但離開電影院這類簡單動作,卻還需要極大的勇氣與魄力,才可以不計成本,哪怕是咬著牙,哪怕要忍著痛,也要斬斷虛耗、無聊、低效。

將人生困窘在這種無奈與遺憾之中的,是一種「沉沒成本」:執著於投入成本,而拒絕修正失誤,結果使「沉沒」變得更加慘重。「已經花了那麼多錢」、「已經這麼大歲數了」、「已經都這樣了」……這就像失算的投資人,越賠錢越妄想守到雲開霧散,結果卻忘記了最重要的一點:有效的參照是股市前景,而非所持股票的買入價。

我們是要一邊感嘆逝者如斯,一邊坐視時間從指間溜走,還是要當機立斷,用行動終結惰性與慣性,領略改變帶來的時間效能與充實力量呢?

◎莫讓識為情牽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人的天性中有一種製造悖論的奇怪本能:追求快樂,卻給痛苦更大的特權,讓它比快樂更持久地霸佔記憶;陶醉於愛,卻又賦與恨更強的生命力,讓它比愛更深刻地紮根於心……難道苦與恨,比樂與愛更有價值嗎?

正好相反!康乃爾大學醫學院關節炎專家曾說,四種情況最易讓人患上此症:第一是婚姻破裂;第二是財務難關;第三是寂寞憂慮;第四是長期憤怒。壓力造成肌肉緊張,影響神經系統、血管、器官、皮膚和骨骼,引發痙攣、疼痛、蛀牙;加重免疫系統紊亂,削弱抗菌抗病能力,埋下更多健康隱患,如冠心病、中風、消化道疾病。

所以,不要為缺失的月亮哭泣,而為太陽照樣升起歡呼!想一想吧,如果連錢財都不願施捨給作惡之徒,為何把錢財都買不來的時間,大把大把地虛擲在痛與恨上?甚至賠上健康與生命?若你曾就著淚水吃過麵包,就不難體會:

凡事盼望,不僅使人更堅強,而且絕對比銜悲茹恨更具療癒奇效!

人生之路,旅程即是回報;最久最長的行程,就是自我發現之旅。欣厭之情、悲樂之見,不過轉瞬之間;況且,沒有我們的允許,昨天的陰霾絕對無權遮擋今天的陽光。不要再蹉跎!與其被挫折失敗絆倒,徒然跌坐原地悲傷,不如站起身來,拂去塵埃,奮力前行。只要靠著全能造物主,用正確的方式做正確的事情,便可使生命分分秒秒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愛惜光陰與人生規劃
好習慣壞習慣
以最少時間 做最多事情
人生止損點
如何可以不遲到?
最是親情暖
讓時間變得有意義 訪鋼琴家王珏
賴人傑的混沌人生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