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如何可以不遲到?

2014年3月
專題策劃與撰稿:周簡豔珍、周天駒、蔣若谷、李汪洵、李薇、朔方、勞伯祥

本來是在床上不肯起來的人,但有一次在床上不能起來時我想到,即使我睡多15分鐘都不會夠的,又何必令自己由準時變為遲到呢?於是我立刻「彈」起來。從此,可以鬧鐘一叫,我就起床了。

以前住在教會附近,持有教會的鑰匙,可以開教會的門,所以我通常是第一個到教會的。有一次天氣很冷,不想那麼早起來。但一想到,若別人沒有鑰匙,又那麼遠回來,要他們在寒風中等,不是很慘嗎?這次,我又可以立刻起來了。

因為地鐵不準時,而且常有意外或拖延,雖然車程少於1 小時,但我會當1 小時計,並預早15 分鐘到公司,所以有時是多了半小時時間用。現在上班要兩個小時車程,所以我就預早半小時,若有小意外,我都能準時到達。當然,有大意外時,遲到是無可避免的,但一年又會有多少次大意外呢?

有時有事會遲了出門,整天的心情就被一早的「趕時間」影響了,很緊張。平時因為預多了時間,所以回到公司不但可以安安靜靜,而且可以做一些私事,若工作很繁忙,還可以早些完成,不會堆了很多工作。當我預多了時間,無論工作有多忙,一整天就能輕鬆度過;相反,若一早要趕時間,心情就會變急躁,整天都會在這種情緒中度過,所以我情願早點出門,讓當天能輕鬆愉快。

早半小時出門,可以換十多個小時的愉快心情,何樂而不為?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愛惜光陰與人生規劃
好習慣壞習慣
以最少時間 做最多事情
人生止損點
如何可以不遲到?
最是親情暖
讓時間變得有意義 訪鋼琴家王珏
賴人傑的混沌人生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