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最是親情暖

2014年3月
專題策劃與撰稿:周簡豔珍、周天駒、蔣若谷、李汪洵、李薇、朔方、勞伯祥

1活躍於大紐約華人社區、經常對政府的決策發聲的會計師黃宗澤先生(Tony Wong),在報稅季節最忙碌的時候,接受了專訪。

◎時間分配

沒有人能說自己的時間夠用,每個人都希望每天有48 小時!事實上,卻只能有24 小時;扣除必須的睡眠、交通等10 小時,最多剩下14 個小時;假如用8 小時工作,就只剩6 小時用來扮演自己的角色。有家庭、孩子的人更困難,必須多花時間建立和維繫關係;有時還要專業進修或參加文娛活動。我們都是人,逃不過這些責任,所以分配時間十分必要。

◎抉擇取捨

年輕時希望家人的生活更好,花許多時間在工作上,不知不覺犧牲了和子女、家人相處的時間。當時以為自己是對的,但如果我能夠再年輕一次,會花更多時間和身邊人在一起,因為工作是做不完的,但身邊的人不是永遠都會和我在一起;工作是可以放下的,沒有了我地球照樣運轉!

我說這些話,不是因為自己做到了,而是我想和讀者彼此勸勉:過去的疏失就讓它過去,現在改正也不遲,好好珍惜目前所擁有的,因為光陰一去不返。我們不要停留在嘆息過去的失敗上,而要把握時間將當下過好!

◎親情第一

如果您有家庭、子女,現在不花時間和他們在一起,將來一定後悔。北美生活環境舒適,生活不用太過憂愁,不要以為子女只在乎物質供給,其實他們更喜歡和父母在一起;他們也不在乎是否有自己的房間,或長大了要有車,甚至不想吃鮑參翅肚,只要大家在一起,吃麥當勞也很開心。所以,多打電話關心家人,一起出遊或見面,將來不會後悔。

對父母也是一樣,不要陷落在「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懊悔裡。如果感覺心情紛亂、迷惘,被工作佔據太多時間,上司或客戶要求過高,想給家人時間卻做不到,那可能是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了。其實,只要自己將萬事交給上帝,以祂所給的平安作為確據,就可以早一點脫離這種沮喪。

我自己也在學這個功課。年輕人企圖心大,但欲望是沒有止境的;年紀大了,趨於隨和,不急不躁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愛惜光陰與人生規劃
好習慣壞習慣
以最少時間 做最多事情
人生止損點
如何可以不遲到?
最是親情暖
讓時間變得有意義 訪鋼琴家王珏
賴人傑的混沌人生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