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我們天性渴望愛

2020年2月  
策劃與撰稿:蕭真、李飛君、杜鳳姬、津雲、朔方、田距、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Michelle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婚姻是所有人際關係中最親密的——連結心靈和肉體,而且是唯一能孕育新生命的關係;男人和女人結合成為「一體」,意味著丈夫和妻子以一種最深刻且親密的方式進入彼此的生命。
許多人以為,婚姻是尋得理想伴侶 ,所謂Mr. Right 和Mrs. Right。實際上,美滿的婚姻不是尋找出來的,而是兩個人一起創作出來的,且是一個必須持續不斷地創作的過程。有人用「浸浴」來比喻:浸了一會兒,水溫自然下降,除非刻意加溫;婚姻也是一樣,過了一段時日,彼此相愛的熱烈會冷卻,要保持戀愛溫度就必須持續為婚姻加溫。
已婚夫婦都經歷過「墜入愛河」的感覺:我們的伴侶吸引了我們,以為愛情會改變一切,包括彼此的缺點;不料步下紅毯後,在實際生活裡,卻發現彼此都是自我中心的!夫妻沒有合二為一,而是兩個個體,於是雙雙大失所望。其實,婚姻裡應該追求的愛,需是理性和情感的結合體而不僅僅是一種感覺,它是一種承諾,涉及意志的行動。
精神病學家Ross Campbell博士說:每個孩子裡面都有一個「愛的箱子( Love Tank)」,等待著被充滿。當孩子感到被愛,心靈就會健康成長;但若愛箱空了,孩子的情緒行為就會有不良表現。可見,孩子的不當行為,很大部分是由於愛箱空了、渴望愛而引起。
婚姻中,是否也存著愛的箱子呢?配偶間的埋怨、批評與憤怒,是否也源於空了的愛箱及對愛的呼求和渴望呢?目前,美國的離婚率超過50%。根據研究,第二次婚姻再離異的機率比初婚為高,特別是有子女的。試想:如果購買機票時,航空公司宣稱,每兩班航機將有一班會失事,誰還會乘坐?
愛,是人際關係中的情感需求。在愛裡,人們感受到自己被需要、有價值,從而產生安全感和歸屬感。困難的是,每個人都需要愛,但表達愛及感受愛卻因人而異,好像不同文化下的人説不同的語言一樣。心理學家Gary Chapman就此提出五種愛的語言——我們必須了解配偶的愛語,並且多方運用,以使所愛之人感受到被愛。
當婚姻的愛箱蓄滿愛意,家才會像天堂,而非地獄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