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讓時間變得有意義 訪鋼琴家王珏

2014年3月
專題策劃與撰稿:周簡豔珍、周天駒、蔣若谷、李汪洵、李薇、朔方、勞伯祥

1明確的目標和高效率地做事,對利用時間是非常重要的。規劃時間很簡單,難的是怎麼去執行。有些人非常自律,規劃好就會去做,可有些人浪費大量時間在計劃上,卻不為之付出行動。

就我自己而言,計劃通常非常粗略,計劃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一年的。日常裡,比如一天花2 小時看書,4 小時練琴,但不會設置具體幾點到幾點,因為我覺得那樣不科學,如果設置的時間剛好疲乏,還硬著頭皮按時間表去執行,效率就會非常低。

我會適當地調整時間表,例如4 小時練琴,可早上一練4 小時,也可早上3 小時、下午1 小時,我將此稱之為時間「微調」。在時間的運用上,除了毅力與堅持,還要有科學性。

我會每星期特意空出一段時間來「浪費」:我可以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當然前提是合法);就算只是睡覺,也不光是為了放鬆,因為任何事情都要有平衡性,這是紀律性與非紀律性的平衡,然後再回到平常的時間表。

在讓時間變得有意義方面,耶穌基督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因為祂來到世界有很明確的目標,並付出行動,用30幾年時間完成了這個目標。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愛惜光陰與人生規劃
好習慣壞習慣
以最少時間 做最多事情
人生止損點
如何可以不遲到?
最是親情暖
讓時間變得有意義 訪鋼琴家王珏
賴人傑的混沌人生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