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賴人傑的混沌人生

2014年3月
專題策劃與撰稿:周簡豔珍、周天駒、蔣若谷、李汪洵、李薇、朔方、勞伯祥

賴人傑不姓賴,因他什麼事情都愛耍賴,總有理由把錯處推在別人身上,與他交過手的人,都搖頭戲稱他是「賴人傑(最會耍賴之謂也)」。他的真名真姓,反倒被人忘記了。

說賴人傑是壞人吧,那是說不通的,他從不傷天害理,還頗有正義感。他最大的毛病,是做什麼事情都不太專心,總是拖拖拉拉,令拜託他做事或與他共事的人,「如醋倒牙,如煙薰眼」。

他又死愛面子,把事情拖拉了一段日子,若別人問他做好了沒有?就算完全沒動工,他也會說:「差不多了吧。」做到什麼程度呢?「不告訴你。」被追急了,他會說:「就是因為你追得太緊,我偏偏不做。」不追他吧!完工之日遙遙無期……

為了保持「拖拉」的臉子,他真是出盡八寶。例如:「因為你今天這樣說我,弄得我3 年前辦不好那件事……」又如「都是我媽的錯,這拖拉的毛病,是她遺傳給我的,改也改不了……」

自成人之後,如此拖拖拉拉幾十年,除了成就了一個「賴人傑」,也就一事無成了。到了晚年,倒也不無悔意,只恨太遲。還好他那身受其害,以父親為鑒的兒子,常常鼓勵他:

「陶淵明說:『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人活著就有希望。我們的每一天,都是上帝所賜的,每天都要活得充實,榮神益人!」

他又提議父親,每天在時間表上,寫下什麼時候做了什麼事;這樣,就會清楚自己的時間用在哪裡了。以後有意義的事,可以多花些時間去做;沒有意義的事,就少些耗費時間。如此,就可以有更充實的人生啦!

賴人傑倒也從善如流,晚年做事的效率高多了,雖然別人仍暱稱他為「賴人傑」,但他晚年的成果,可真不賴呢!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愛惜光陰與人生規劃
好習慣壞習慣
以最少時間 做最多事情
人生止損點
如何可以不遲到?
最是親情暖
讓時間變得有意義 訪鋼琴家王珏
賴人傑的混沌人生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