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人生下半場——梁英振與承傳團契

2020年1月     

整理/李玫

2016年,筆者開始了期盼許久的退休生活。在我看來,退休是退出職場進入另外一種新的生活狀態。如何讓自己的退休生活活得豐富精彩,是我退休後第一天就開始思考的問題,以及相應安排的生活內容。
正當我過著「獨善其身」的退休生活,並在忙碌快樂的各項活動中樂此不疲時,教會裡開始了一個新的事工——「承傳團契」,負責此團契的是Eugene。他是出生在美國的華裔,中文名字為梁英振,他不會講中文,在教會裡參加英文堂。平日我與他交流不多,只知道他退休後,離開出生並生活了大半輩子的加州,追隨兒子搬到休士頓;只知道他們夫妻經常旅行和參加短宣;只知道他們夫妻為了承傳團契跑前跑後上下忙碌。
一天,承傳團契午餐,我和Eugene夫婦同桌,自然而然地聊起承傳團契,聊起他的家庭、他的退休生活,以及他為什麼要推動「承傳團契」事工。

人生下半場

Eugene推薦給我一本書《人生下半場(Half Time)》。聽他侃侃而談這本書,感到他非常認同作者的觀念。作者鮑伯‧班福德(Bob Buford)用橄欖球的上、下半場比喻人生退休前後的時間。退休的目的是做不一樣的事,若退休前的人生上半場是追求成功,那麼退休後的人生下半場同樣要活得精彩,則是從追求成功轉為追求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書中也提出問題:你的墓誌銘上寫的什麼?上帝賜給你什麼才幹?在今後的年日裡,你要如何使用你的才幹?
Eugene還談到另一本書《完美結局(Finishing Strong)》。作者史蒂夫‧法拉爾將基督徒人生喻為賽跑。或許我們人生的開始乏善可陳,行路坎坷不平;或許我們在人生跑道上曾摔倒;最重要的是我們有個好的結局。Eugene特別強調說:「上帝不在乎我們的開始,而在乎我們的結束。」
退休後,有閒有錢,但是每個人卻活出不同的意義和層次。有的人承擔服侍孫輩的辛勞和享受含飴弄孫的快樂;有的人四處旅遊;有的人發展愛好;有的人去做義工;有的人……其實就是如何看待退休,即人生價值觀的問題。
Eugene在58歲退休,本著從追求成功轉為追求人生價值和意義的想法,開始人生下半場。

百倍增長

根據統計,從2011年開始到2030年,每一天有一萬個在「嬰兒潮」期出生的滿65歲。這個美國增長最快的群體,平均壽命90歲,控制大量的國家財富,大多數為祖父母,仍然工作或為政治活動的參與和貢獻。
教會也是社會的縮影。這一代不僅對教會有貢獻,而且對裝備下一代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這個群體的繼續成長也至關重要。
作者鮑伯‧班福德下半場的人生使命是把美國基督徒潛在和巨大的力量發掘出來,他深信單打獨鬥是成不了大事的。Eugene作為積極推動教會「承傳團契」發起人,他的使命是配合教會承前啟後的目標,在教會為教會內外的退休人員搭建聯誼平台,一起做事,共同活出精彩。承傳團契的使命為「積極發動退休期的朋友們,為主耶穌和祂永遠的國而活,進入多方位精彩又有意義的豐盛生命!」
承傳事工分為五個方面:承傳健身和保養(注重身體)、承傳情緒(注重社交、關愛、人際關係)、承傳財務(注重經營財務管理)、承傳智力(注重思考,終身學習)、承傳靈命(注重心靈成長和門徒訓練)。
2017年秋季開始的承傳團契,每個月第二週和第四週活動。活動內容豐富多彩,包括分門別類的健身操、太極、乒乓球、羽毛球、跳舞、畫畫、園藝、健康講座、財經講座等,每次還安排特別講員。可謂身、心、靈三方面,面面俱到。
Eugene談到2005年參加一次短宣,短宣隊伍中的美國人年齡從60歲到80歲。Eugene夫婦不僅自己短宣,同時組織和鼓勵大家一同短宣。2017年,大家去達拉斯參加祖父母營;2018年在西區教會舉辦祖父母營;2018年大陸短宣和越南短宣;2019年兩次越南短宣。越南短宣的特色之一,在生活上具體幫助山區貧困居民。如:幫助他們學習耕種等技能,幫助修建整理兒童少年活動場地,經濟上資助貧困家庭等等。

代代相傳

Eugene的父親是位虔誠的基督徒,雖然是個未受過教育的洗衣工,卻被上帝使用為當地教會的長老。靠著上帝奇妙的恩典,他撫養了五個孩子,自己有舒適的退休生活。根據父親的經歷,Eugene認識到上帝是他父親一生祝福的來源。因此,認識上帝、傳承信仰也是他們夫婦養育兒女的原則。
Eugene和路德夫婦倆有三個孩子,長子是個成功的企業融資管理人士,同時在教會裡擔任財務主管,大女兒是位舊金山貧民區的宣教士,小女兒在東亞宣教。他們夫婦二人認為孩子是屬於上帝的,為他們禱告,幫助他們成長,讓他們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找到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的旨意,所做的一切都榮耀上帝。
兒子到萊斯大學讀企業管理,畢業之後留在休士頓工作。Eugene夫婦離開幾十年生活的加州,定居休士頓。他們和兒子購地,建造了連體、分居房。如今,他們可以陪伴三個孫兒享受天倫之樂,幫助他們成長。兒子當年16歲時,開始他第一次新加坡的海外短宣,2018年,長孫女16歲,他們又幫助她完成第一次廈門的海外短宣。
記得一次承傳團契活動中,邀請的講員是英文堂的白牧師,講題「成熟和恩典」,其中兩點令人反省:活出恩典和繼續接受恩典。俗語說:「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多。」這是指白髮人在世久了,見多識廣,經驗豐富。《箴言》十一章30節:「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聖經裡多處讚美年長的,稱白髮是榮耀的冠冕。這種白髮人,活出上帝的恩典,結出聖靈的果子,成為晚輩的楷模,贏得晚輩的尊重。
在教會裡每次見到Eugene,精力充沛,滿臉喜樂,忙碌奔波的身影,我就心想:「Eugene不正是這樣的白髮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