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孤苦兩母女 貧困求援助

2020年1月     

紐約街頭人來人往,多少移民有多少不同的故事。出生在長江畔的小惠,15年前在旅遊諮詢公司工作,偶然機會認識了紐約的小A,網絡書信和電話來往四年,終成眷屬;兩年後扛著大包小包來到美國。小A在一家中餐館送外賣,早出晚歸;十月懷胎,孩子像天使般來到。小惠日復一日努力持家照顧孩子。四年來相安無事。
春去冬來,有幾次丈夫回家很晚,電話也無法聯繫上,小惠焦急擔心。小A越來越忙碌,有時甚至夜不歸宿,終於有外遇……從此家中常有言語交戰,接著是冷漠、氣憤。無助的小惠開始無法睡眠,不思飲食,身體也感覺沉重、疼痛。2016年12月一天傍晚,小A又要出門,小惠問了幾句,換來的是幾拳頭……疼痛可以三兩天消失,而那一刻的畫面卻無法抹去,尤其是情緒低落或生活困難之時。第二年4月,這個家散了。小惠帶著4歲的女兒住進了收容所。在那裡有不少相似經歷的女士,有堅強、樂觀的,也有獨自擦眼淚的,這一切令小惠的憂鬱症加深,胃酸倒流、經常腹瀉、失眠。
離開收容所,小惠搬到一個地下室居住。去年6月幾場暴雨,污水從浴缸和廁所馬桶源源湧出,廚房睡房淹到小腿,原本就一貧如洗、靠信用卡和國內家人援助過日子,這時更是雪上加霜。
一直以來,小惠常常不夠錢交房租而被房東罵,有時吃飯都成問題,好幾次夜深人靜時想到自殺。有一天聽說有一名男子在皇后區鬧市15樓縱身躍下。小惠來到附近街上,抬頭看那大樓,聽見飛機飛過的聲音,看著來往車輛、店鋪攤檔叫賣,還有匆匆行人,似乎已忘記昨日所發生的慘劇。小惠心中有幾秒鐘刺痛,想到孩子過完7歲生日也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標──用手工藝術表達人生百態,要傳遞快樂給受過傷的人。看到孩子的自信、樂觀,小惠重新振作,積極治療胃炎、憂鬱症,接受心理輔導。但每月入不敷支,更有舊債催迫,令她在前進的路上舉步艱難。
有一天,小惠看到《號角》月報「愛心匯點」的報導,便寫信求助。親愛的讀者,您若有感動在經濟上幫助小惠度過困境,善款支票抬頭CCHC,並註明「愛心匯點」,在信封上寫「小惠」,逕寄《號角》月報,CCHC。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