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中大西洋姿彩/紐英倫園地:蔡梓銘的標竿人生

2020年1月     

夏蓮娜

蔡梓銘,未識其人先聽其聲,他就是演繹《口述標竿人生》的那把「好聲音」。在好些人的記憶裡,當年的這個年輕小伙子曾在香港贏得第一屆《亞洲星光大道》季軍,繼而簽約亞洲電視,正式入行成為藝人。沒想到,十年後的他卻成了一位仁心仁術的中醫師,偶爾還會協助電視台、電台錄製健康節目,所以在螢幕上仍能見到這個高大帥哥。

一路走來都有上帝的計劃

蔡梓銘坦言,從小到大都比較害羞,不愛高調,但為什麼會當上幕前人、走入公眾的視線呢?「這就要從參賽1990年第一屆《亞洲星光大道》說起……當時因為閒著,所以報名試一試,心想可能在第一關就被淘汰,想不到一路走來越戰越勇,最後還得了季軍,後來更加入亞洲電視,而與此同時,中文大學中醫系也錄取了我。」他承認初入娛樂圈時,對行內事茫無頭緒。他說:「記得在一次跟公司談合約時,談得不大理想,也很不開心,但接下來卻要演出一個很開心的節目,反差之大令我承受不了!加上那陣子功課壓力相當重,所以在節目結束之後,便衝入洗手間哭了一場。後來前輩告訴我,這種事經常會發生在藝人身上,為此很多圈中人患有心理或情緒病。」自此,蔡梓銘定意必須有自己的原則及底線,且要將難處交託上帝、倚靠祂,否則很難走下去。
提起基督信仰,蔡梓銘直言是在迦密主恩中學唸書時接觸福音的。「在某個週會上,講員說到耶穌如何愛我們,聽後十分感動,於是決志相信耶穌。」十多年來,他確信有很多信仰上的經歷,包括參加唱歌比賽、進入電視圈,以至以中醫身分來服事人……都有上帝的計劃和帶領。

年輕中醫得病人信任

好些人問蔡梓銘,為何不繼續走藝人這條路?但他始終覺得,自己對中醫這一行更有熱情,因為能醫好一個病人,得到的稱讚和肯定,令他更有滿足感。其實,蔡梓銘原來是希望讀傳理系、新聞系或商科,但奇妙地蔡媽媽卻提出行醫助人的建議,他也認同,而且坐言起行,報讀中醫。他說:「完成五年中醫課程後,就出來行醫。當年24歲的我確實很年輕,有些病人也會對我的醫術存疑,但在看見我全力為他們治療的那份心意後,就開始對我產生信任,甚至轉介其他病人給我。」
四年前,蔡梓銘曾到泰國、緬甸等地作義診,此行為他帶來更深的體會:「來到一個很窮困的村落,但那兒的孩童卻有很美麗的笑容,而神又讓我看到另一幅更美麗的圖畫——浩瀚夜空、繁星點點,即時想起《詩篇》八篇3至4節所述:『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即時感受到自己好像失去了一些東西,過去在娛樂圈太忙,讀中醫時也沒空,我是否應該放下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更多為主作工?」

得上帝救活願為祂作工

另一次驚險的經歷,更堅定了蔡梓銘服事的心志。「那天,我跟著族人上山遊覽,觀看瀑布,回程時天很黑,我不小心失足跌落兩層樓高的懸崖。當時,我必須靠抓緊一些藤蔓才能爬上來,可是抓一條斷一條,好不容易才抓到一根不斷的藤,慢慢向上爬,最後得到一名族人協助,安然著地。同行者也以為我必定喪命,感謝上帝救了我。」透過這件事,蔡梓銘自覺過去錯失了很多為上帝工作的機會,所以立志在未來的日子,必須爭取時間,為祂而活、為祂作工。
事後,蔡梓銘反復思考應如何為主而活。「奇妙地有一個不太相熟的弟兄,主動邀請我一同以華里克著作的《標竿人生》作靈修,每天將靈修心得寫下。過了幾天,我覺得自己正在改變,感到人生有了方向。我在想,既然這本書這麼好,何不用上帝賜給我的恩賜,以口述的方式將它表達出來,每次大概五分鐘。在那40天裡,每日我將自己的感想,以及濃縮了的書中內容錄音,剪接後放上網和社交平台。直到今天點擊已超過20萬,後來發現某些教會或小組團契,也用這些短片作為靈修材料。」從那時開始他就知道,若有上帝的感動就要去做,何時收成在祂的時間裡。

解開心結信主得永生

蔡梓銘曾遇見一名末期腸癌病人,家人用輪椅將她推進來的時候,精神很差,也沒胃口,喝了三劑藥之後,情況大有改善;後來因颱風影響而不能前來接受治療。以後得知她的病情每況愈下,原來西醫坦白告訴她情況不妙、隨時離世,致令她情緒低落、毫無鬥志,很快就住進紓緩服務的醫院。「經得家人同意,我到醫院探望她,跟她丈夫、兒子一同禱告,並在禱告中問病者,是否願意放下過往的怨恨憤怒,饒恕別人?她很大聲地回應:『我願意!』接著請她接受耶穌作救主,她也大聲喊出:『我願意!』一星期後,她安詳離世。」蔡梓銘坦承,作為醫師,並未能治好她,但作為基督徒醫師,卻能助她放下多年的心結重擔,信主蒙恩,得到永生,十分有意義。
「在中醫來說,從來沒有什麼秘方可以令人起死回生,所謂的『神醫』是不存在的。」不過蔡梓銘堅信,人就算在痛苦患難當中,如果有著由上帝而來的平安,依然可以面對生命、滿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