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神從未離開

2020年1月     

劉淑芳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e Liu

我是在19歲受洗的。之後沒有讀經、禱告,更沒有教會生活,直到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才走進教會。那段沒有神的日子,說來就是又荒唐又辛苦。

荒唐又辛苦的日子

19歲受洗是為了訂婚,因為男方是基督徒家庭,但是後來婚約破裂。之後嫁給前夫,九年後離婚。離婚的原因是他在婚姻中拿了三個學位,他不喜歡出去做事,我就得打工去撐住家庭。在他繼續拿第四個學位時,我已經累壞了,也對他很失望,加上他心情不好就打孩子,我終於提出離婚。
當時實在是沒有條件離婚的。我沒有美國學歷,除了端盤子,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又不會說英文,更沒有綠卡。離婚時,他唯一的條件是不要孩子;離婚之後,他很快地就再婚了,自此從人間蒸發,不付孩子生活費,我也找不到他。一個年輕女人帶著兩個孩子,沒有身分,在紐約過日子,生活的艱困可想而知。
我是台灣人,娘家非常豐裕,我們都是給奶媽帶大的。然而台灣女孩出嫁後,就是潑出去的水,得不到娘家的幫助。爸爸臨終之前對我說,他情願沒生過我,因為我讓他丟盡了臉:我自己沒有拿到美國學位,沒有嫁個博士丈夫,沒有房子,沒有綠卡,最糟糕的是又解除婚約、又離婚。我一向是家中最讓他引以為榮的孩子,初中、高中、大學都是第一志願考進去的。爸爸臨終之前對我的失望可想而知,我也對自己失望透了。
記得剛離婚初期,實在不知道日子怎麼過下去,好幾次等地鐵的時候,看著鐵軌,心想這樣跳下去就算了,一切一了百了,什麼煩惱都沒有了。那段日子確實是很辛苦的。
但是,我19歲受了洗,神已經認識、揀選了我,雖然我自己不知道,也從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但是神一直與我同在,神的眼目從來沒有離開過我,也一直在身邊保護著我。

神的眼目從未離開

我在美國的第一個正式工作是Data Input(數據輸入),趁著上班的機會,我利用公司電腦設備自學了電腦程式設計,在公司做電腦程式設計師做了好幾年。那是一個薪水很好的工作,足夠養我們一家,但電腦畢竟不是我的本行,我不喜歡,也做得很吃力。後來我又自學做房地產投資,幾年中做了幾筆生意,生活穩定了下來。孩子長大之後,我終於又回到我最喜歡的文學領域,到美國公立學校教中文,直到我退休。
退休後的日子非常輕鬆自在。兩個孩子因為是我一手帶大的,對我很好,他們兩個都是常春藤名校畢業的,一個是律師,一個自己開公司做老闆。他們都住在曼哈頓林肯中心附近,我每個星期都去看他們,去曼哈頓玩,參加各種活動,吃館子。我自己也有一個很愛我的男朋友,全家常常一起去旅遊,遊遍世界很多地方。後來還有了一個孫子,日子活得更有期待。
然而就在一切都很好的時候,我的乳癌復發了。

不能空手白卷見主

像很多人一樣,我在2001年進入教會時,只是想我萬一死掉了,只要我是基督徒就會有永生,不會下地獄。心中有這種莫名其妙的篤定,但是並沒有追求。直到2013年我的乳癌復發,而且是第四期,這次我真的是要面對死亡,不能再玩世不恭了。我開始要認真追求,否則將來見主面的時候就得空手交白卷。我的第一個教會很多年都沒有牧師,除了星期天的主日崇拜以外,沒有什麼屬靈的教導,所以我的屬靈根基很差。到了2016年,看著教會有三個弟兄姊妹都去了另外一個教會,我就也跟著他們去了。這是一個有神同在的健康的教會,不但弟兄姐妹相親相愛,牧師也盡心地帶領我們。在這個教會,我開始得到很好的屬靈的餵養。

生命成長品嘗主恩

在過去的三年,我學了不少,也成長了不少。我體會到凡事要感恩,生命中無論碰到高山低谷,都要感恩。在高山是神讓我們享受生命的豐盛;碰到低谷,是要培養我們生命的厚度與靱度。同時,要百分之百相信靠主得勝。靠主得勝是神的應許,方法是緊緊抓住神。要相信神是愛我們的,常常向神禱告,把自己的軟弱交給神,從神那裡汲取力量。有軟弱懷疑的時候找人談,或打開《聖經》,或上網看有關的信息的視頻。時時讓自己充滿從神而來的力量,去面對生命每天的挑戰。
在這個新的教會,我深刻品嘗到教會生活的寶貴。教會生活不只是星期天來聽道而已,否則在家中打開電腦就可以聽了,何必還要開車來教會呢?來教會是要學習怎麼當基督徒,把神的話語落實,帶入平凡的生活點滴中。教會知道我的病情,教會星期二的禱告會和小組星期五的聚會,每次都有為我的健康禱告,有一位姐妹常常煮東西帶來給我吃。還有一位姐妹固定每星期三晚上打電話給我,和我一起禱告。這種弟兄姊妹的關懷,不是金錢能買的。我在教會中看到許多弟兄姊妹,都在切切實實地活出神的話語,那就是「你們要彼此相愛」。
我很喜歡《腓立比書》四章六節這句經文:「應當一無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穌基督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每天早晨起床,知道會在神的光和愛中過一天,心裡無比平安;哪一天我躺下了,知道自己有永生,會去和天父在一起,毫無懼怕。這樣天天活在基督裡,日子多麼美好。我深深地感謝神!
在聖誕節來臨的日子,盼望還不是基督徒的朋友,能有一天能認識接受聖誕節的主角,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弟兄姊妹,共同領受神而來的無盡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