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阿富汗文件

2020年1月     

葉漢中

聆聽粵語

錄音者:Angie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ncent

2019年12月9日,《華盛頓郵報》揭露了一批被稱為《阿富汗文件》的政府檔案,這是根據資訊自由法,與政府進行了三年的法律攻防才得到的。在超過2,000頁的文件中,有對美高階軍官、外交官、援助人員、阿富汗官員及其他曾在此戰爭中有直接關係的428人的訪談記錄。
報導的結論是:「政府官員一再宣稱,他們在這場戰爭中有進展,其實沒有,而他們一直都知道。」直白地說:這一美軍投入775,000人,其中2,400人喪生、兩萬人受傷、耗費一兆、歷時18年的戰爭,根本是場「騙局」!政府卻一直粉飾太平、誤導民眾。
2001年9月11日,凱達(基地)組織在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支持下,發動了有史第一次在美國本土的恐怖攻擊,造成2,977人死亡、25,000人受傷及$100億財產損失,災情慘重。10月7日,小布希總統與北約聯軍發起針對凱達首領賓拉登及塔利班的「反恐戰爭」,算是師出有名;11月12日,塔利班部隊撤出首都喀布爾,盤據阿富汗部分地區,賓拉登在逃,戰爭陷入膠著。
2004年,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新政府上台。2011年5月,賓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內被美軍擊斃。2014年底,北約軍隊撤出阿富汗,防務移交阿富汗政府。2018年,英國廣播公司調查發現,塔利班已公開控制了阿富汗70%的地區。2019年感恩節前,美國與塔利班展開和平談判,阿富汗政府竟成旁觀者,其處境之糟可見一斑。
阿富汗戰爭原要消滅凱達組織及塔利班政權,現在凱達沒了,但塔利班卻與美國平起平坐!18年來,小布希、奧巴馬及川普三位總統,各自宣稱在阿富汗取得重要進展;現在,阿富汗文件卻證明那純屬虛構。三星將軍承認:「我們完全不了解阿富汗,不知道我們擔下了什麼,不知道我們想成就什麼,也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
美國政府偏離原目標,一心想把阿富汗改造成「現代化國家」,卻對新政府失控的貪腐、失能的軍隊警察、猖獗的鴉片買賣完全無能為力。一名資深官員說,奧巴馬及國防部經常施壓,要求提供2009年增兵有成的數據,但「無論用哪種衡量方式都不可能有好結果。」只好造假。
更糟的是,整個戰爭變成無底錢坑:在一小鎮投入建設,竟然每天$300萬;阿富汗軍隊明目張膽吃空缺,人數上萬;$90億反毒經費,換來阿富汗鴉片產量佔全球82%。報告由國防部「阿富汗重建特別督察長」所做,其職責是監督「阿富汗重建」計劃,結果問題發現一大堆,報告卻被封存。
當人或國失去目標,如羊走迷,偏行己路時,貪婪混亂就會是必然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