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環•球•管•窺

2020年1月     

全球性別平等報告
12月17日,世界經濟論壇(WEF)發佈年度「全球性別平等排名報告」,顯示消弭職場性別差距還得花上257年,高於去年的202年。在全球153個國家中,冰島連續11年為職場性別最平等國家,其次為挪威、芬蘭、瑞典。「日本的性別差距是所有先進經濟體中最大的,而且過去一年來差距擴大。」中國列106名。

穆沙拉夫被判處死刑
12月17日,巴基斯坦前總統穆沙拉夫在缺席審判中,被伊斯蘭馬巴德三名法官判處死刑,成為巴國第一個因掌權時行為被定罪的軍事獨裁者。穆沙拉夫現年76歲,1999年在軍事政變中奪權;2001年至2008年擔任總統;2007年終止憲法,實施緊急統治,引爆大規模示威抗議;2013年被控叛國罪;2016年獲准出國就醫,從此流亡海外。

中俄籲停制裁北韓
12月16日,中國與俄國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決議草案,為改善北韓人民生活,建議放鬆對北韓的制裁,包括:解除聯合國成員國從北韓進口煤礦、鐵礦、鐵礦砂和紡織品的禁令;停止要求成員國遣返在境內工作的北韓人;立刻恢復六方會談。

聯合國氣候峰會
12月15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COP25),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閉幕。會議擱置了許多原先要談的重要事項,與會各國只達成折衷協議,同意在明年下屆峰會前提出對抗氣候變遷的新承諾,包括新的改良版減碳計劃。依照目前趨勢,全球可能在2030年代即跨越門檻,落入氣候變遷導致的危險處境。

北韓警告「敵對勢力」
12月14日,北韓人民軍總參謀長表示,近來測試國防科技是為了遏止美國的核武威脅,並警告包括美國在內的「敵對勢力」,若希望有個和平的新年,就應避免挑釁北韓。 13日,北韓在西海衛星發射基地進行了一場「關鍵」測試,「研究成果」將會「進一步應用於可以增強北韓可靠的戰略核子嚇阻能力。北韓曾承諾關閉這個火箭試驗場。

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12月13日,兩國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可望在明年1月簽署協議。美稱北京同意結構性改革,並將大量購買美國農業、能源與製造業產品等;中指美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中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第二階段磋商,將取決於第一階段協定的落實情況。

俄逮捕恐攻嫌犯
12月13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與內務部,在莫斯科基輔車站逮捕兩名俄羅斯公民和三名中亞地區人士,他們計劃發動恐攻,所持手機中有IS代表發出的行動指示,在其藏身處起出突擊步槍和手槍、各式彈藥及土製爆破裝置等。今年以來,俄羅斯境內被及時防堵的恐怖主義犯罪活動高達50起。

英國會選舉保守黨贏
12月12日,在英國會選舉中,保守黨在下院囊括365席,是1987年以來最大勝利;工黨得203席,比選前減59席。希望留歐的蘇格蘭民族黨斬獲48席,重提再度公投,但誓言脫歐的強生不同意,稱自己已獲無可辯駁的脫歐授權:「1月31日前脫歐搞定了,不再有是否、但是、也許!」

澳洲悉尼萬人示威
12月12日,兩萬多人走上街頭示威,許多人戴上面罩,要求總理直接回應延燒了數百萬公頃土地及700多棟民宅的野火危機。總理莫里森當日終於打破沉默,承認野火煙霧「令人擔憂」,且氣候變遷是造成野火問題日益嚴重的因素之一。最近民調顯示,莫里森的不支持率,從9月野火開始肆虐時的36%攀升至目前的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