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人生的線性走向

2020年1月  
策劃與撰稿:晉雲、田駒、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阿寶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在我們的直觀經驗裡,時間彷彿一條線,持續向未來延伸,中國人形像地喻之為「逝水」,但科學定義卻與我們的生活體驗全然不同,目前居主流的仍是愛因斯坦理論,認為過去、現在、未來不過是人類的幻想,它們並非有序串聯,而是同時存在、同時發生!
但我們不能明確感知這一點,因據以觀察的維度有所局限。如此,《聖經》啟示給我們的時間觀也就不難理解了。使徒彼得即說:「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得後書》三章8節)以色列英雄摩西也謳歌:「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詩篇》九十篇4節)
我們無法裁判物理學家的紛爭,更不可能站上造物主的視角,但確定人類之生命的走向是線性的:從生到死。即使時間彌漫於宇宙,我們所擁有的仍是定額擷取的有限「時間段」:所有的過去曾經是今天,所有的未來也將成為今天,所以最要緊的就是當下——現在、今天、此刻,是我們所能擁有的選擇機會,且決定我們會有怎樣的過去與怎樣的未來。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記載了一則童女迎新郎的故事:其中五個愚拙的,有燈卻沒備油;五個聰明的,有燈又備了油。當她們打盹的時候,新郎來了!愚拙的,油不夠、燈要滅,就在去買油的時候錯失了新郎……「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雅各書》也提出同樣的忠告: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四章14)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但即使抓住了時機,又如何能在攸關生命的問題上做出正確的抉擇呢?著名投資家查理‧芒格在《窮查理寶典》裡介紹了一種方法:我們要追求人生幸福,可以採取逆向思考的方式——研究人生如何會變得痛苦。從種種人生跡象來看,如果當下缺失永恆的意味,則生命仍難實現意義。可以終生擁有,甚至至死不休的會是什麼呢?
請您繼續瀏覽,並祝您在新的一年裡開啟全新版本的人生故事。

2020年1月  
策劃與撰稿:晉雲、田駒、朔方、勞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