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隨想兩則

2019年12月     

韓江瀾

平安就好

前天清晨六點左右,踏出在南加喜瑞都的娘家大門,一股刺鼻難聞的焦味瀰漫在空氣中。以為是那戶人家的早餐燒焦了,但是整條街都是難以忍受的嗆味,看看天色仍然清藍,朝西北方向看,也沒有可怕的團團污雲。那焦味來自何方?會不會近日那方向有野火,那邊的煙味隨風飄過來了?再走一下有點暈,還是趕快回家,關上門,把空污擋在門外。
昨天早上打開窗,聞一下空氣的味道,還好已沒焦味,和野火災區僅一道高速公路之隔的同學也報好消息,說她那邊的災情已受控制,基本上已熄火,只是在郊區又有幾處著火。難怪今天出門時,又有空氣污染的問題。
當災難近在隔道高速公路時,那種恐怖可想而知,人應怎麼應變?連台灣的同學通訊群都束手無策,除了禱告希望天降喜雨之外,就是信賴政府的救災能力嗎?究竟自己能做什麼?
可以用一棵樹來比喻一個人。一般樹成長離不開水,如果這棵樹是栽在溪水旁,樹根沿著溪流成長茁壯,到乾旱的時候,這棵樹仍可以樹葉青翠茂盛,因為根已蓄存足夠水分;如果乾旱期太長,樹形枯萎,只要有水,又可復活。一個人的遭遇不是可以預測的,但在可掌握時要多作準備,到不測時才能平安。
災難過去了,我們都慶幸,並說:平安就好!真正的平安,不一定是無病無災,有的人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平安。平安是一種平靜安穩的狀態。有上帝的同在,並且相信上帝不會出錯,坦然面對困境,尋求屬天智慧來度過難關;就是沒辦法度過,也有平安,因為上帝不離不棄的愛已經藉著聖靈澆灌人。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上帝與我同在,祂的杖和杆都安慰我,引導我,保守我,直到永生。

什麼是愛?

好像用英文講「愛」比較容易,是文化差異嗎?可能是,也可以不是。一般向講理的人講「l love you」比較容易,向愛哭愛鬧的人講「我愛你」就比較難。但想想,越難被愛的人,就是因為需要被愛卻又說不清道不明,才會越愛哭愛鬧。本來「愛」就是說不清道不明的難解題,What is love?
當提到「世間情為何物,值得以一生相許」時,那種情又是令人思念的。是如父如母沒有條件?如師如友細水常流?如子如女血脈相連?如男如女水乳相容?
但有一種愛從天而來,超過父母、子女的愛,超過同胞、親友的愛……也不是經過盤算,通過美、醜、喜、惡鑑定後產生出來的,那種可以滿足人內心控制慾和自義感需求的愛;更不是由肉體本能發出,讓人沉溺情色,那種對人有侵蝕性、佔有慾越多越渴的愛。
神聖的愛催促耶穌道成肉身,降生馬槽,完全天父救恩的使命,卻必需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才能叫人藉著信接受那種愛。不先放下就不能得著,不先死去就不能產生新生命。因此,若愛自己的魂生命卻不願意放下,就要在自義掌控中失去魂生命;若愛自己的體生命,不願意割捨,就在不斷加速折騰中永遠消亡。只有神聖的愛由靈裡出來,超過魂,越過體,沒有參雜,是純粹的,像活水有進有出,永遠常新。
為何新如許?因有活水從天上來。《聖經》中說,信主耶穌的人,有聖靈如活水將上帝的愛從天上澆灌下來,享用不盡,令人永遠不渴。這才是「愛」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