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空間/達福園地:小鳥

2019年12月     

比斯

聆聽粵語

錄音者:Angie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聽過兩個關於小鳥的故事,都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
有隻小鳥在山谷中飛翔,那裡沒有其他動物,只有樹。小鳥唱起悅耳的歌,但沒人聽見,美妙旋律隨風而逝;牠羽翼豐滿,也沒人看見,小鳥就在山谷中過完一生,沒人知道牠曾經存在過……
聽這個故事的時候還未信主,有很多破碎的傷痕還沒被天父的愛醫治,因此內心翻騰,有說不出的難過,自覺就像小鳥,假設沒幹出一番大事被人看見聽見,生命的開始和終結,對世界、時代毫不重要,就彷如沒有存在過一樣。什麼是真?什麼是幻?一連串思緒把我拉進寂寞的深淵。
感謝上帝,因著認識耶穌、認識真理,我知道小鳥的存在與否並不取決於觀眾。即使沒有任何生物看到、聽到、觸摸到,存在就是存在,而對真實有了把握。隨著心意更新而變化,我幾乎忘了這小鳥的故事,直到最近聽到第二個小鳥的故事。
小鳥快快樂樂地在山谷中居住,遍山滿谷都是參天大樹,每棵樹都任小鳥隨意停留,自由自在。一天,火燒了起來,小鳥能飛,但樹不能。小鳥本可飛到另一山谷棲息,但牠沒有。眼看著視之為家的山谷被火舌吞噬,牠飛到附近的河流,用口銜水,飛回救火。
沒用!你說。但什麼都不做,眼睜睜看著家園毀滅就有用嗎?人說「良禽擇木而棲」,「聰明」的都三十六計走為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啊!面對患難,誰都會先做一下風險評估,再決定下一步行動……看著這故事,內心一陣絞痛。我不知道小鳥是出於崇高的情操,還只是對家的愛極深,或者不做點什麼對不起良心,我唯一肯定的是,儘管全世界都說牠愚蠢,但牠超凡的勇氣是無可置疑的!
兩個月前,一位朋友從英國回流香港。他唱的歌,即使在歷史洪流裡隨風飄散,在我心中卻常在。遙寄祝福,同時送上盼望。「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哥林多後書》一章7節)
也願,太陽下去,明朝依舊爬上來。光明,繼續戰勝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