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空間:天空之鏡

2019年12月   

方曉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fang

去北極圈看了北極光,就開始嚮往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世界上最大也最著名的鹽湖「烏尤尼鹽沼(Salar de Uyuni)」:淺淺的水面上是倒懸的天空,無際無垠;人走在其間,恍若行在天上!
處在權力的頂端,也會讓人產生這種騰雲駕霧般的幻覺吧。11月10日,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Juan Evo Morales Ayma)在電視上宣佈辭職,隨後前往墨西哥政治避難……
這位玻利維亞第一位土著總統,2006年上任後曾深得民心:削減自己和內閣成員的工資,增加公共投資,擴大醫療與教育的保障範圍。貧困率減少一半,經濟增速為拉美國家最高。
但是,權力可是強磁!他就任時,憲法規定總統不得連任。2009年,修憲為可以連任。只是,兩屆仍是不夠!2016年2月,再舉行修憲公投:是否允許現任總統參加第四次大選。反對者51.3%,莫拉萊斯先認後悔,竟稱公投是謊言的勝利。2017年,憲法法院允其再次競選;2018年12月4日,最高法院亦准其競選連任。
《政府論》作者洛克所言非虛:如果同一批人同時擁有製定和執行法律的權利,這就會給人們的弱點以絕大誘惑,使他們動辄要攫取權力,借以使他們自己免予服從他們所制定的法律,並且在制定和執行法律時,使法律適合於他們自己的私人利益。 
2019年10月20日,總統和議會選舉如期舉行。當開出84%的選票時,莫拉萊斯得票45%,對手梅沙38%,但計票作業竟瞬間停止!21日,官方公佈最終結果,莫拉萊斯得票47.08%,梅沙36.52%。根據選舉法,候選人間的得票差距超過10%,即使未過半數,也不用進行第二輪決選。美洲國家組織(OAS)觀察員對票數出現「劇烈且難以解釋的改變」表達疑慮。
投票結果一出,立刻引發質疑。監督此次大選的OAS公佈審計報告:選舉存在嚴重違規行為,包括投票技術端、選票控管鏈、計票公正性等都有問題。反對派指控莫拉萊斯陣營舞弊,拒絕承認選舉結果,民眾抗議長達三週,造成三人死亡、200人受傷。莫拉萊斯卻仍戀棧,直到軍方和警方撤銷對他的一切支持。
雖然烏尤尼鹽沼的「天空之鏡」不是無瑕的,甚至就連天空也被人類污染,但是上帝的心意從未改變:在祂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祂一切所做的,都有慈愛。祂保護一切愛祂的人,卻要滅絕一切的惡人。
莫拉萊斯,這位中國人民大學的名譽博士,為世界縯繹了這樣一個道理:權力會奴化一切,也會毀掉它的佔有者;民主和人民的意志,永遠會是勝利的一方——造物主恩賜給祂子民的權利不容剝奪!在這旨意下,一切的心機與掙扎都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