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環•球•管•窺

2019年12月     

★智利警方致示威者失明
11月19日,智利警方宣佈,在鎮壓示威遊行時停用鳥彈。民眾一個月來針對社會經濟不平等,以及醫療、教育等議題進行連串示威抗議,22人喪生、2,000人受傷,而警方對著示威者臉部開槍造成200多名示威者單眼失明。鳥彈以橡膠製作,也含有金屬。17日,智利總統首次譴責警方濫權,承諾「對那些犯下罕見暴力、過度動武和濫權的人,都會被繩之以法。」

★伊朗上百城鎮示威
11月18日,伊朗政府砲轟美國支持暴徒,為暴力行為護航。15日,因調漲50%油價且對汽油實施配額,引發上百個城鎮的民眾抗議示威。伊朗主要道路遭示威群眾阻塞,多間銀行被縱火,公共建築被攻擊,至少已造成一名平民和一名警察喪生。政府關閉了全國的互聯網,逮捕200餘人。17日,美國譴責伊朗對示威者動用「致命武器」,並支持伊朗民眾和平抗議。

★教宗方濟各請窮人午餐
11月17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梵蒂岡年度世界窮人日活動中,請1,500名窮人,在保祿六世大廳共進午餐。教宗表示:「我向那些促進團結倡議,以替弱勢族群帶來確切希望者致敬;社會對窮人的冷漠讓人痛苦,有多少長者、未出生的孩子、身障人士與窮人被視為無用之人;人們不擔心貧富差距擴大,少數的貪婪讓其他人的困境加劇。」

★希臘群眾走上街頭
11月17日,在希臘軍政府暴力鎮壓雅典理工學院事件46週年之際,兩萬名示威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總理允許警察進入校園,28人在衝突中被捕。示威者中包括前總理齊普拉斯,有人獻花,有人帶著染有當年學生血跡的國旗。自從希臘陷入長期債務危機, 這次遊行成為反政府焦點。1973年11月14日,大學生在雅典理工學院發起罷課,抗議軍政府,引發 50 萬人參與示威。軍政府倒台後,新政府訂立《學術庇護法》,禁止警方干預學術,警方不得進入大學校園執法。

★威尼斯水位50年新高
11月15日,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義大利威尼斯,再遭異常高水位滿潮,迫使市長下令關閉著名地標聖馬可廣場。14日,政府宣佈洪水成災的威尼斯進入緊急狀態。12日,威尼斯遭遇半個多世紀以來最高漲潮水位,淹沒聖馬可廣場的大水因強風掀波,遊客涉水穿越街道尋找避難之處。

★藥劑殘留威脅食物鏈
11月15日,法新社報導:人類與動物使用的藥品,多達90%的有效成分經排泄重返環境;許多藥品未經使用就被丟棄,美國估計每年有三分之一處方藥品被當作垃圾處理。14日,OECD最新分析報告指出,數十億劑抗生素、止痛藥與抗抑鬱藥殘留,對全球食物鏈與淡水生態系統造成重大風險。

★美彈劾調查公開聽證
11月13日,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針對川普總統的彈劾調查首度進行公開聽證。美駐烏克蘭大使泰勒在聽證中引述,駐歐盟大使桑德蘭表示,川普關切前副總統拜登父子的調查勝於烏克蘭,證明川普施壓調查政敵。共和黨稱此為臆測之詞,難成彈劾證據。

★中國爆發黑死病
11月12日,中國官方證實,內蒙古有兩人確診為「肺鼠疫」,已在北京得到妥善救治,民眾「沒必要恐慌,一切盡在掌控中」。有報導引述官方消息,甘肅省9月就曾傳出鼠疫病例,一患者已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