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心靈曙光) 心靈的突破 情感支持小組

2019年12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聆聽粵語

錄音者:翠屏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Shan

華人向來安分丶勤勞,習慣按既定生活公式,進入一個個人生階段,營營役役為生活糊口,視豐衣足食和身體健康為美滿人生。然而,許多人慢慢發現華人重視家庭關係,但卻不容易對家人表達情感,照顧和服務似乎是唯一表達愛的方式。如果關係只在乎物質上的支持,彼此只是配合如何過生活,心靈世界方面卻缺乏感受到連繋和被了解,在人生遭遇風浪時,往往感覺孤單、缺乏能力衝破危機。

發揮自己的優點和長處

我在新移民社區的幼兒教育學校擔任輔導工作,學生家長在生活上壓力很大,往往專注於經濟需要而忽略情感支持,聚少離多,以致教養兒女及夫妻關係上容易出現矛盾和衝突,情緒不知道如何舒解。我每年開辦家長支持小組,每月聚會,目的是提高家長對自己及家人情感需要的認識,了解及有效調節自己的情緒,使家庭有正面丶和諧的互動,以致家長更能發揮其帶領角色。華人不容易把家庭問題向外人透露,所謂家醜不可外揚,小組打破這個文化,難處困擾可以找人傾訴,不壓抑鬱悶,有舒緩宣洩的空間,這小組讓家長經驗彼此情感支持的能力。
小組第一次聚會時,我邀請家長們把自己的五個優點寫下來,強調參與者把自己的特點和長處貢獻出來——有「你」,這小組就不一様。多數家長表示找優點有困難,找缺點容易得多,開始明白到自己一直習慣挑缺點,對己對人都偏向負面認識,人際關係很容易進入以負面互動的循環。為使小組進行順利,我邀請大家釐定共同遵守規則,於是家長們紛紛提出實際的建議,如彼此需要開放丶坦誠溝通和分享;彼此尊重丶不批評丶別人分享時不插話;守時丶勤到;保密,不把别人的私隱傳出組外。我把大家的建議寫在海報紙上,每次聚會時擺放出來提醒大家,大家對於這種高素質的小組目標感到興奮和寄予厚望。

調整和改變的成長過程

這些規範使大家努力去開拓一個成為彼此可坦誠丶信任的情感交流空間,學習彼此支持和成長。畢竟知易行難,即使同意人際關係需要有這種良好素質,但「舊我」往往會自然地表露出來,通常家長們在開頭幾次都有不少失敗的表現,我會提醒和鼓勵家長對性格和習慣作出調整,改變是成長過程。到了第四、五次聚會時,文化素質已經不一樣,他們會留意別人的感受,縱使不同見解也會尊重聆聽,有自己的原則但也會包容別人;會彼此肯定丶鼓勵和打氣。而且因大家越來越熟悉,不少家長坦然講出心靈的掙扎與痛苦,甚至可講出自己曾想過自殺等經歷。
小組時間成為非常珍貴的心靈底層願意面對、處理和得到接納肯定的時間,不少家長在學期末小組結束時反映在當中看到自己的成長,體會到情感支持的重要,亦能夠打開自己,敢於觸及心靈深處,經驗人與人之間真誠的心靈對話。經過小組鍛鍊,家長經驗到在適當環境能夠打開心扉,是一種釋放,能夠減低壓力及負面情緒,亦有較高的同理心接納別人及流露情感,情緒也較為穩定,人際關係轉向積極正面。
有一位媽媽分享說,丈夫看到她在情緒控制上有很大的進步,非常鼓勵她來這個小組,因為媽媽變得開朗,全家也開心。她發現這個小組是她調節情緒、自我照顧、支取正能量的地方,把陽光帶回家。
小組是家庭丶社會的縮影。人天性是群居的,彼此需要對方(Co-humanity),人是獨立個體,追求自主自決,也是共同合作體,需要彼此關顧和尊重。和諧親密的人際關係不單是生活的需要,也是心靈情感的滿足,愛是生命成長的最大的動力。
上帝賜給每個人有家、有社群,是寶貴的禮物,使我們有歸屬感、安全感和價值感,是成長發展的基石,也是人生奮鬥的後盾。教會開啓情感支持空間,鼓勵人與上帝、人與己、人與人恢復和諧親密的關係;教會是一個努力實踐愛、帶出真理的群體,幫助人在愛中成長。假如你希望改善關係,學習情感支持,教會為你開放。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家庭、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