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走出假日憂鬱

2019年12月     

安琳

每到年底特別多節日,常言道:「每逢佳節倍思親」,假日是全家歡慶相聚的時刻。尤其,望著鄰居好友們帶著小孩出門旅行的幸福模樣。單親爸爸(媽媽)此刻容易情緒陷入谷底,寂寞空虛。該如何走出情緒陷阱呢?
(一)與上帝建立關係——讀上帝的話、順服上帝的旨意,向祂傾心吐意。生活雖少了另一個伴侶,但心中那塊空缺,天父以慈愛來補足。上帝是最佳的依靠,單親並不孤單。
(二)克服消極負面情緒——轉移注意力,不要糾結在一個痛苦點。
(三)尋找最有興趣、最有價值的事——運動、學技能、美儀、才藝、當義工等。
(四)歡度假期——相約家人、親友、關懷團體或與教會弟兄姊妹一起歡度假期。
(五)規劃度假——未必是遠程旅遊,也可以到附近未曾去過的地方走走,或是參加單親家庭退修會等戶外活動。
《聖經‧箴言》十五章13、15節:「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心中歡暢的,常享豐筵。」內心喜樂最重要,因為快樂源於你如何看待內在景況與外在環境。悲觀者常為無法改變的過去和無法預測的將來而憂慮,消極的態度妨礙看自己與看世界的眼光,同時也影響人際關係。知足常樂的人會把一點點快樂當作一席歡宴,滿懷喜樂和信心,展望天父上帝慈愛護佑的未來。
家中有愛,單親也是一個家。即使是單親家庭,上帝也必賜夠用的恩典。上帝的話幫助我們「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所做的盡都順利。」單親家庭一樣也能享受平安喜樂的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