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上帝被請出校園

2019年12月  
策劃與撰稿:丁霈恩、唐健華、鄭立新、魏謝雯、晉雲、朔方、田距、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Michelle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現代公立學校教育理念20世紀初深受約翰•杜威(John Dewey, 1859-1952)影響,例如強調學生的自由,強調學生的個體獨特性和創造性,重視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從生活和經驗中學習等等,本來是帶來一定的進步,但是由於過分強調民主和自由,教學方法出現偏差,其中一個可見的後果就是嚴重地影響了學生的閱讀和數學等學科的基礎,以致60年代時美國人驚覺學生的素質明顯整體下降。

當教育離開了神

更重要的是,杜威和現代的公立教育的理念,都扎根於無神的世俗人文主義的思想,這是教育出現問題的根源。杜威簽署並推崇的《人文主義宣言(A Humanist Manifesto I)》(1933),裡面毫不含糊地宣稱,「宇宙不是被創造的;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是漸進出現的;有神論……已經過去了。」
在整個美國社會世俗化的潮流中,公立學校把上帝逐漸地趕出了校園:美國最高法院分別在1962、63年宣布在公立學校中禱告和讀《聖經》為違憲,1987年判決在公立學校教創造論為違憲,2011年加州作為第一個州要求公立學校必須有LGBT(同性戀組織)歷史的課程,到2020年將有4個州如此要求學校。在這些情勢下,老師和學生沒有了很多自由,例如,在今年10月的LGBT的「National Coming Out Day(全國出櫃日)」,長島一著名高中,規定全校每個孩子那天都要穿粉紅色衣服來表示支持。

校園的憂心現狀

俄國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Dostoevsky)精闢地說過,「如果沒有神,任何事情都是許可的了。(If there is no God – then everything is permitted.)」
公立學校不但否定了上帝的創造,教導進化論,還有許多道德方面的敗壞的教導。高舉人的自由和自尊,鼓勵對自己身體的自由,導致紋身、墮胎、吸大麻吸毒氾濫。孩子不但不懂尊重老師和長輩,而且公然地否定父母權柄,孩子在家裡越來越悖逆,造成家庭的分裂。否定家庭的傳統價值,認為婦女在家照顧孩子是貶低婦女的價值。在教學內容上,有關基督教或有神論作者的東西,都已經被過濾掉,甚至對歷史都有篡改:否定美國先賢的信仰根基的意義,誇大早期移民對印第安人的屠殺侵佔等等。
校園霸凌、酗酒、大麻、婚前同居、墮胎已司空見慣。根據《紐約時報》11月的報導,今年迄今在全國各地的高中或大學校園裡,已至少發生了11起造成傷亡的槍擊事件,還有數十起實質性的攻擊威脅。

孩子們都怎麼了

問題越來越嚴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2007-2017十年間,美國10-14歲兒童自殺率幾乎增加了兩倍,15-19青少年自殺率上升了76%。據著名特殊高中的輔導員說,逐漸浮現的跨性別的群體中,自殺率是最高的,因為不但家長極力拒絕他們,他們心底還懼怕同齡人的拒絕,覺得他們的接受都是表面的,有許多的不安。
《時代》雜志2016年一篇文章題為《青少年抑鬱和焦慮:為什麼孩子們過得不好(Teen Depression and Anxiety: Why the Kids Are Not Alright),引用國家精神健康研究所的數據,大約30%的青少年女孩和20%的男生,630多萬人患有焦慮症。
近年來校園裡使用電子菸的現象非常普遍,在某名牌高中據估計有6成以上學生都有抽電子菸,因為這個很「潮」(時髦),而且無色無味,難被監督,但是電子菸其實更有害,一顆菸彈的尼古丁含量可等同20包傳統香菸的分量,而且更容易上癮。這些上癮和電腦游戲、上網上癮一樣,反應了孩子們心靈的空虛。其實他們內心是渴望與人建立關係的,對人是有期待的。一個孩子幽幽地告訴輔導員老師說,她有10年沒有跟哥哥說話了。很多家庭都是親情疏離的,特別是父親缺席的家庭,孩子感覺孤單,造成情感不成熟,自我中心,沒有社交能力,特別是男孩子。
對華人和其他亞裔的孩子,還有一個特別的挑戰:他們對種族身分的認同很敏感,有很多掙扎,與上一代無法溝通,家長無法幫助他們解決內心的掙扎。在特殊高中,輔導員看到一些學生的人格分離:在校外生活荒唐,但回到學校卻能認真讀書,仍然有好的成績。
面對這些種種的現狀,下一代需要很多的關注和愛,學校和家庭都有極大的挑戰,不是一個教育制度能夠解決的,而要從人心出發,需要回到創造主上帝的面前,來尋求祂的幫助,得到祂的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