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教育選擇

2019年12月  
策劃與撰稿:丁霈恩、唐健華、鄭立新、魏謝雯、晉雲、朔方、田距、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Oulude

如何為孩子做出正確的教育選擇﹖《箴言》的提醒生動而中肯:「得智慧勝似得金子;選聰明強如選銀子。」(十六章16節)

蘋果傑出學校

根據Niche 網站的德州私立高中2018數據,排名前100的學校以教會學校居多,第二浸信會學校名列前茅。學校以基督信仰為基礎,培養學生按照《聖經》真理和信念生活,並在數位化時代為學生提供尖端技術體驗,提供學生人手一台蘋果筆電,即使在校園漫步也能進行線上學習,回應課堂演講……因此被授予「蘋果傑出學校」稱號。
一對前兩年才從國內移民到美國的夫妻,把孩子從公立學校轉到這所學校。雖然亞裔學生只佔0.8%,但家長對學校給予百分之百的肯定:「學校的孩子們都很友好。」孩子也非常喜歡︰「老師愛上帝、愛學生、充滿熱情,雖然我是新移民,但在充滿愛的環境中,很快就能進入狀況。深信畢業後與周圍世界互動時,可以慎思明辨,生活在信仰中。」

地理挑戰冠軍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科學老師Chantal Nelson,在公校12年,因不能全面傳授知識而離開。到法拉盛基督教學校面試時,深覺這就是上帝安排的地方。今年5月,她帶領四個五年級男孩子,在華盛頓特區參加《國家地理》雜誌舉辦的「地理挑戰(GeoChallenge)」賽。孩子們針對紐約河水中的化學污染物質,提出分類、過濾、用船收集方案,獲得總決賽第一名、獎金$25,000;《國家地理》雜誌並將支持實施這一方案!
Elise Rozic,是一位家長,也是參賽團隊教練。她讚揚學校「提供給學生跳出盒子來思考、擴展學習視野的機會。兒子自從參加這個地理挑戰比賽,非常積極地參與社區的互動。學校在教育中培養孩子們的基督徒世界觀,學習如何根據上帝的智慧來處理事情,而不僅是在學術方面追求卓越。」在參賽過程中,她開放自己的家,不斷鼓勵孩子們團隊合作,幫忙聯繫跟專家見面、採訪海軍科學家、造船廠工程師、參議院和環保人士……最重要的是不斷提醒:做到最好、尊榮上帝。

智慧聰明雙得

芝加哥培德基督教學校,從1950年代的幼兒園發展成小學,把《聖經》真理融入教學,為造就學生的屬靈生命而付上愛的代價,引發因信仰而產生的生命改變。有位七年級轉校新生,在原校接受過多次輔導,拒絕交談、不與人對視,考試時故意把題目答錯……校長與他交談時,首先不是批評,而是肯定他聰明,這一下融化了他的心,從此開始表逹真我,成績直線上升,並告訴父母他信主!
2016-2017年,以全人栽培著稱的培德基督教學校,終於有了第一屆八年級畢業生,開始了一個新里程。對於學校的教師質素,學生的學術品格,在中國城的僑胞和街坊中有很高的口碑。學校應用學術評估來支持及驗證學習成果,鼓勵學生接受挑戰、超越自己。今年10月,八個年級的學生都參加了愛荷華全國標準考試(ITBS),成績超標率高於所有鄰近學校!
世人常歎人生苦短。其實生命的悲劇不是太快結束,而是花太長時間開始!因為世界的價值觀骯髒了心靈窗口,外面的光輝照不進來,裡面的光芒透不出去,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