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社論) 行當行的道或圍爐取暖

2019年12月  
策劃與撰稿:丁霈恩、唐健華、鄭立新、魏謝雯、晉雲、朔方、田距、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Lydia

智慧之王所羅門在他的《箴言》中提及:「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智慧之處在於他提出了教養的時機與果效,如果我們把握時機,在一個人成長的萌芽期,就給於適當的教育,讓他們踏上當行的路,就會一生受益,到老都不偏離。其實,這句話最重要的是,必須讓孩童走在「當行的」道路上!誠然,今日的人都明白什麼是最佳教養時機,那就是致勝於起跑線,但卻很少人會告訴我們,其實走對了路才是最重要的。
怎樣才算是走對路呢?過去很長的時間,教育只注重吸取知識,後來是注重「智商」的提升,近年也加入了「情商」的教導,然而對於什麼是「當行的道」仍然欠奉;不單欠奉,後現代教育,認為沒有絕對的標準,不應太執著於「當行的道」,應該讓孩童自己去作出選擇,才可以讓世界達到「彩虹」效應,多采多姿。這樣的想法與「當行的道」背道而馳,而造成的是,志同道合的人凝聚起來,彼此圍爐取暖,但對於不同意見的人,卻越來越疏離,無法溝通,嚴重的甚至會到「衝突」與「撕裂」的地步。
今日香港的情況是最好的說明,追求民主、人權和自由的人,與執政者表達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思維,並各持己見,各施各法,雙方都不願妥協,更無法有效地溝通,結果造成嚴重的鬥毆與衝突,甚至撕裂到難以修復的地步。這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情況。由此可見,拒絕「絕對真理」及「當走的路」的人,是要付出代價的。當人們並非真誠地尊重多元文化,在沒有「真理」作為溝通基礎時,衝突與撕裂就會出現,所引發的後果,極端到一個地步,讓人吃驚!
其實,沒有絕對的真理,沒有統一的信念依據,真是很危險的,人們因而可以任意妄為,還認為自己是「有法」可依,卻不曾意識到,此「法」只是一小撮人的理念,卻加諸所有人的身上,傷害了別人也不會感到愧疚。其危險程度,就像十字路口的交通燈被破壞了,但駕駛者卻各自理直氣壯地向前疾駛,那是多麼的可怕!從此可見,凌駕於一切個人私念的絕對真理,是必須要有的,是維持社會秩序和正常運作之「當行的路」。
「當行的道」不是人們用自己的智慧制定出來的,天父(上帝)在創造天地萬物時,已為人類定下律例典章,只要人們一起遵從教導,就會得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家庭和美、個人蒙福的美滿果效。這是敬畏天父的結果,當我們謙卑地回到天父面前,尋求祂、敬畏祂的時候,就知道什麼是「當行之道」,並且樂於實行。這也是為何本報提倡基督教教育的原因。家長們若要兒女「贏在起跑點」,引導他們走「當行的道」,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