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耶穌的呼喚

2019年12月  
策劃與撰稿:丁霈恩、唐健華、鄭立新、魏謝雯、晉雲、朔方、田距、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Michelle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耶穌在《馬太福音》中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十九章14節)當我們無論是生活中還是學校裡,都把孩子帶到耶穌面前,讓他們從小敬畏上帝,認識創造主的真理,遵行其中的命令,不僅他們一生不偏行己路,行在上帝的光中,更能成為祝福別人和造福社會的人。

唯一的出路

歷代的教育家、哲學家、政治家,為國家和時代的教育問題,窮盡思考、辯論,極力尋找出路。美國公立教育,從賀拉斯・曼到約翰・杜威,從60年代的教育機會平等運動(為貧窮孩子提供教育)、70年代的消除性別歧視和為殘疾孩子提供平等機會、80年代的基礎教育改革、90年代布希總統的「不讓一個孩子掉隊(No Child Left Behind)」政策,到最近政府的「每一個學生均成功(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法案,政策不斷變化和改進,但這些努力若離開上帝,就看不到人性墮落的現實和創造主的心意,仍是找不著方向!
面對下一代教育問題,唯一的出路是回歸生命的創造主,到救主耶穌基督這裡來!以基督信仰為根基而建立的基督教學校,就是基於這樣的理念。在這些學校裡,學生可以繼續美國1962年以前在公立學校的祈禱文:「全能的上帝,我們承認必須依靠你,懇求你賜福給我們,並祝福我們的父母、老師和國家……」
加州南聖荷西的恩言中文學校(Word of Grace Chinese School)校長Miranda說:「每天開始之前,我和老師們都先一同禱告,求主親自帶領當天的教學;上課前我們也必定有10分鐘與學生一同敬拜讚美的時間。沒有任何方法比上帝親自的同在,更有能力教好學生。」基督教的教育,不是單單教學生《聖經》知識,而是要將上帝的國度帶進學校,除了深入淺出地教導學生真理,也與學生一起活出信仰來。

都指向耶穌

基督教教育不僅是外在形式的,比如:《聖經》課、禱告會、制服和管理,更重要的是在學科的內容上,把基督教信仰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整合起來。所有的知識和真理全部都指向創造主,當學生用這樣的眼光去學習的時候,他們找到在學科和知識後面的意義,能用一個更高的眼光去思考。
加州Milpitas的方舟浸信會有個在家教育團體,Wavin姊妹介紹說,她教孩子中國歷史,運用基督教觀點來看,就不僅僅是平常所說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朝代更替而已,而是看到人的罪性導致的結果,在歷史之中不斷地重演。
在教生命科學時,按照進化論說法,世界是隨機的結果,人是高級動物;這種說法不但低估了人的地位,而且剝奪了人的價值——按照上帝的啟示,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所造,有尊榮的地位和無比的價值。今天公立學校努力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而孩子卻越來越迷惘,如同一首年輕人喜愛的流行歌曲裡的喃喃自問:「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
當老師引導孩子,在所有的學科中,無論是數學、物理、生物,還是歷史、哲學、藝術,看到創造主的偉大和奇妙,就能發現創造和生命的美善,感謝上帝的慈愛和公義,從而不斷地歸讚美給上帝;同時,也看到世界和社會的迷失、敗壞,看到家人、同學和鄰居的需要,能夠成為上帝手中的器皿,實踐「愛人如己」的誡命,把祂的祝福、醫治和幫助送到需要的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