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從戲曲到神曲——台灣京劇國寶郭小莊

2019年11月     

整理/潘劉慰慈

台灣京劇國寶郭小莊女士於9月11-19日蒞臨德州休士頓,分享「從戲曲到神曲」的生命見證。感謝社區各家媒體記者先生女士們熱心報導宣傳,暨熱情觀眾踴躍出席共襄盛舉,筆者有幸去聽了五場郭小莊的見證,非常感動人心!
觀眾觀賞完《台灣京劇國寶郭小莊女士》短片介紹後,郭小莊走上講台,親切向台下觀眾問安:「各位看到我獲得許多殊榮,我要說:把一切榮耀都歸給耶和華我們的神(上帝)!」
筆者深信郭小莊的成功,是她親愛的父親諄諄勸勉與鼓勵,陪伴她成長,加上自己謙卑學習,背地裡不知流了多少的淚水、汗水、朝夕苦練,更在父親的教誨下勤練私功,日積月累,才成就了今天的郭小莊。

順服蒙福

郭小莊在台上常說:「順服蒙福,孝順得福」。
郭小莊籍貫河南省滑縣,1951年生於台灣台北縣(今新北市),台灣京劇演員,工旦行,中國文化大學畢業,基督徒。
她介紹自己:「我生長在一個非常溫馨有愛的家庭,有七個兄弟姊妹,父母親非常愛我,父親是京劇酷愛者,他希望我可以幫他圓夢,不斷鼓勵我、辛苦栽培我,盼望我成為京劇藝術家。「七歲半那年,父親鼓勵我去報考大鵬劇藝實驗學校。」
郭小莊從小進入中華民國空軍大鵬劇隊附設的學生班(大鵬劇藝實驗學校,俗稱「小大鵬」)學京劇表演藝術。父親為她特別親手打造一套屬於她自己的刀、槍、把子。還叮嚀郭小莊:「別人午睡,妳不能午睡,要練『私功』!」就這樣,四年沒有中斷,郭小莊每天在日正當中之際,勤練『私功』:拿頂、下腰、倒立、喊嗓、耍刀弄槍……打下深厚京劇根底。小莊說在劇校一年只有端午、中秋、春節才能回家。14歲從大鵬劇校畢業,順利進入大鵬劇團。
郭小莊15歲時認識戲劇大師俞大綱教授,學習中國詩詞、戲劇文學。18歲第一次代表台灣到日本演出,戲碼《水漫金山寺》。因在戲劇上有傑出表現,她25歲被保送進入中國文化大學就讀戲劇,並開始發現「年輕人已不看京劇」的斷層危機。
1977年,俞大綱教授不幸心臟病突發驟逝,也同時激發了郭小莊對京劇更深的使命感。她說:「是俞教授讓我對京劇從熱愛到產生使命感!」經過兩年縝密籌備,她於1979年創立「雅音小集」,用以報答恩師。
郭小莊一生表演過上千場次,帶領「雅音小集」到過全球數十個國家公演,包括美國著名的紐約林肯中心、洛山磯音樂中心,讓京劇轉型成為大眾能接受的現代精緻戲劇。

做演員還是藝術家

郭小莊就讀大學之時,已是家喻戶曉的明星了,她演出過電影《秋瑾》,也演過電視連續劇,就在她名利雙收的當下,國畫大師張大千的一句話,成為郭小莊一生的轉捩點:「妳要作演員?還是藝術家?演員可以一夜成名,藝術家卻需要一生的累積,推陳出新。」父親也提醒她:「演藝圈不缺妳一人,國劇界卻不能沒有妳。」這讓郭小莊深思演員和藝術家的差異。國畫大師張大千不吝提攜和教誨,也成為郭小莊的另一位恩師。
郭小莊1979年成立「雅音小集」(由國畫大師張大千所命名並親自題字)之後,專注於京劇表演,由於雅音的戲碼為京劇呈現出嶄新風貌而廣受好評。主要演出作品有《王魁負桂英》、《白蛇與許仙》、《感天動地竇娥冤》、《梁祝》、《韓夫人》、《紅綾恨》、《問天》、《瀟湘秋夜雨》、《歸越情》等。
郭小莊曾獲頒台灣十大傑出女青年獎、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亞洲最傑出藝人獎等,她的奮鬥人生故事還列入台灣的國小與高中教材。

孝順得福

郭小莊:「我的父母親是基督徒,我送他們去教會做禮拜,但自己卻不進去,等他們做禮拜結束後,我再去接父母親回家。我知道自己是驕傲作祟,覺得一切都靠自己努力才擁有功成名就,不需要神!我雖然決志信主耶穌十年……但始終未受洗。」
郭小莊46歲退休,想在家多些時間陪伴父母親,卻天不從人願。「2005年母親因為心肌梗塞送醫急救,未料三個小時後母親即離世(享年82歲)。我心中真是悲痛萬分!」「當時我自己家中供奉了20幾尊大大小小的觀世音像,但卻不能給我任何的安慰!我不知道母親去世後她靈魂去了哪裡?我此時內心真是驚慌不已!」
「在母親去世後一年,一直傷痛的走不出來。父親說陪我到美國散心,我們在聖荷西得見為母親受洗的陳新潔牧師」陳牧師一句話:「小莊,你除偶像了嗎?」讓我頓悟:「我要除偶像,也決定信主受洗。」
受洗前一晚,郭小莊打電話到台灣給寇紹恩牧師,希望得到寇牧師的祝福,寇牧師說:「小莊,神是垂聽禱告的,我為你禱告了20年。」聽寇牧師這樣說,讓小莊感動落淚。
2006年7月23日,郭小莊受洗歸入基督耶穌名下,與主聯合成為基督徒。小莊受洗後,陳新潔牧師鼓勵她每天讀《聖經》、禱告、與主建立親密關係。
「我讀到《啟示錄》7章16-17節:『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我心得到安慰,我也知道母親的靈魂去到哪裡了!」
「爾後,我靠神恩典把這兩節經文譜上曲,獻給神。2006年聖誕節,應邀至台北靈糧堂分享生命見證與唱《啟示錄7章16-17節》,安慰和我同樣失去母親的人。
「2017年10月7日,我的父親日子滿足,得享高壽103歲,在家中平安去世,返回天家!猶記當日,我們兒女們都圍繞在父親床邊唱詩歌,我和小妹妹各握著父親的雙手,父親安睡中睜開眼向上看(應該是看到主耶穌或天使來接他),又閉上眼。隨後父親又睜開眼看看每位他心愛的兒女們,似乎是向我們一一道別,之後父親又闔上雙眼,永遠地睡著了。」
郭小莊也知道父親去世後是回到天父的家:「相信有一天我會與我親愛的爸爸、媽媽再相會在耶穌基督裡。」
信主13年,郭小莊姊妹與台北基督之家的弟兄姊妹們經常去浩然老人院、翠柏老人院、基隆監獄、宜蘭監獄、台北女子看守所等地傳福音,她也歡喜應邀與同工李筱娜姊妹至世界各地傳福音作見證。郭小莊願獻餘生,為主擺上,作榮神益人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