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無畏無懼的生命

2019年11月     

戴蕭佩筠

「害怕死亡的人,正是由於在他們想像中死亡是空虛和黑暗,是因為他們沒有看見真正的生命。」(節錄自托爾斯泰《天國在你們心中》)
有人說,人出生就一步一步走向死亡,所以,每次慶生就是向著死亡邁進一步。有人害怕死亡,因為死後如何,無人知曉!死亡是終局嗎?我認為不是,若人死真如燈滅,出現片刻便煙消雲散,如朝生暮死的蜉蝣,這苦短的人生也實在太可憐了!
最近從香港傳來噩耗,共事超過十年的舊同事罹患癌症,確診半年時間便撒手塵寰,遺下年幼的孩子及壯年的丈夫,教人不勝唏噓,悲慟不已。姊妹一生忠心事主、任勞任怨、堪稱「為己無所求,為主獻所有」,得悉命不久矣,仍不忘鼓勵一眾弟兄姊妹。姊妹深信此一別只是暫別,她已預備好,主耶穌要接她回家——她要回到天父的懷抱,去到一個更美好的家鄉。我們雖然捨不得她,但知道她已在永恆的國度,與天父在一起,又不禁釋懷。
記得讀過蘇恩佩姊妹《死亡,別狂傲》一篇悼念亡友的文章,她這樣寫道:「我該如何感激妳的死所帶給我的啟示?……妳藉著妳的死重新提醒她生之意義。妳知道她在極度沮喪、消沈之中對自己有意無意的鬆懈、放棄。妳知道她正在不知不覺中出賣自己、出賣生命、也出賣她的主。於是妳的死震撼她,使她從迷惘中醒起來。妳使她重新看到:生的價值,只在死中看清楚;而生命的意義,也在正視死亡中完成。只有當我們將每天、每時刻,看作在世上的最後的一刻,我們才能活得積極、活得紮實;只有當我們將生命中的每一瞬間、每一樁事,都置於祭壇上,而以自己的生命澆奠其上,我們才算是真正在活!」如此看來,死亡並不可怕,行屍走肉,不知為何而活、為誰而活的人生,才是最可怕、最可悲!
蘇姊妹罹患甲狀腺癌二十多年,在苦難與死亡的威脅下,忍受著長期病患的煎熬,然而,她從未被困境打倒,她曾說:「要是我現在就要死了,什麼是最重要的?……要是這一秒鐘我馬上就要死,那麼只有兩件事是重要的:其一是能否坦然面對上帝?其二是這一生——到此為止,再沒有第二個機會——在上帝眼中的評價如何?」所以即使面對頑疾,她仍努力事主,先後在台灣、新加坡及香港創辦了三份舉足輕重、影響深遠的雜誌《校園》、《前哨》、《突破》,正如她自己所說:「與其咒詛黑暗,不如燃燒自己!」的確,她毫無保留地為主而活,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可以說此生無憾。耶穌在《聖經.約翰福音》五章24節這樣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但願我們都活出出死入生的生命,坦然面對死亡,無畏無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