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欲圓大學夢 貧窮為動力

2019年11月     

家住漳州漳浦縣的李秀紅,是福建省華南女子學院的高才生。她來自遙遠偏僻的山村,三面環山,純粹是山溝森林。她家來往鎮上,大約要半天;村裡人口不多,出個大學生,左鄰右里爭相羨慕!個個以為是鯉躍龍門、平步青雲。誰會料到父母為她籌措學費,焦頭爛額,何等艱難!
李氏一家數口,靠耕作幾畝瘦田度日,父母早出晚歸,隨著季節變化,種植不同的農作物,春種大米,秋植果樹……或收成不好,或銷售欠佳,或天災無情,或遭逢人禍,就別提賺錢了,就是連生產成本也無法收回。因累年投入血本無歸,家庭經濟十分拮据,但爸爸為了兩個女兒的學業,寧願節衣縮食,他總是對女兒說:「書要安心去讀、認真去讀,其它不用煩惱!」
殊不知來來往往、絡繹不絕的討債人,不但讓父母鬢上添霜,更令秀紅和妹妹,負上沉重的心理壓力。更晴天霹靂的是,半年前爺爺在探親的路上,遭遇車禍,肇事者一跑了之。年邁的爺爺被送往醫院緊急治療,幸而撿回性命,可是高昂的治療、輸液等一系列費用,使家庭經濟壓力大大加重。
爸爸費盡心思,七湊八湊、負債纍纍;政府部門、村委會也十分關心,時常慰問,提供些許補貼。有些話多的人就說,家庭都這樣了,女孩就乾脆輟學罷!因此考上大學,帶給秀紅的不是欣喜,而是雪上加霜!可是經濟壓力,贏不了爸爸望女成才的殷切希望,死活不肯讓她們姐倆輟學。因為家裡精神與希望的寄託,秀紅始終執著,在學業上不敢有絲毫鬆懈。也因為成績優異,她獲得了「愛心匯點」助學金。她感恩地說:
「為了報答大家的恩惠,我在學習方面,虛心納言、刻苦鑽研,取得名列前茅的學習成績;在生活上,除了整理內務,還努力在校外做兼職,以貼補生活,減輕家庭負擔。在我眼裡,貧困並非懦弱,並非障礙,並非低人一等;相反,是我們山溝孩子拼搏的動力。謝謝『愛心匯點』對我的資助,為一個農村的孩子圓大學之夢。謝謝您們!」
親愛的讀者:若您願意加入助學行列,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並註明「愛心匯點」,在信封上寫「秀紅」,逕寄:《號角月報》,CCHC。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