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有問有答) 如何戰勝恐懼?

2019年11月     

謝松齡

聆聽粵語

錄音者:鳳斯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有則寓言故事,說到一位商人到中東去,途中在一座大城市的酒店住宿,遇到另外兩個旅人,一個名叫「恐懼」,另一個叫「瘟疫」。「瘟疫」說:我們這次來,要在這城殺十萬人。商人問:你一個人殺十萬人?「瘟疫」指著「恐懼」回答:「我只能殺幾百,其他的都由我的朋友殺……」
瘟疫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恐懼!生活中許多令人擔憂的事都可能演變成恐懼,降低我們對付困難的能力,叫人處境更加危險,使人受到更大傷害。
與恐懼相反的,是無畏和勇氣。無畏和勇氣從哪裡來?從信心而來。《路加福音》十七章講到,使徒對主說:「求主增加我們的信心。」因為他們在跟隨主的道路上常常害怕、恐懼,覺得信心不足。主對他們說:「你們若有像一粒芥菜種大小的信心,就是對這棵桑樹說:『連根拔起來,去栽在海裡!』它也會聽從你們。」
有人可能會說:信心真有這麼大的力量嗎?我不信!是啊,我們不信,因為我們沒有信心,連像芥菜種那麼小的信心都沒有。對門徒來說,他們面對的不是信心大小的問題,而是有沒有信心的問題——耶穌用比喻暗示,門徒連像芥菜籽一樣小的信心都沒有。
也有人會說:我有信心,而且信心很強!我相信總有一天可以完成學業,找到滿意的工作,建立美滿幸福的家庭……你看,我不是做到了嗎?這不叫信心,而是「自信」。自信和信心差別很大,真正的信心包含兩個方面:一是相信上帝有能力作成一切,在人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二是在禱告和心願沒有得到應允的時候,仍然堅信上帝愛我們,祂的一切計劃都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排。
所以,信心是我們對上帝的真心信靠,因為上帝才是移動桑樹、移山倒海的那一位。耶穌用芥菜種比喻信心,也用芥菜種比喻天國:「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裡。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他的枝上。」(《馬太福音》十三章31-32)
其實,耶穌也是用芥菜種比喻自己,從極其卑微的嬰孩,成為至高的救主、天國的君王,所以祂才是我們信心的根基——接受耶穌基督作主,才會有芥菜籽一樣微小的信心;上帝會通過我們這芥菜籽般的信心動工,做成祂自己的事。門徒雖然終日和耶穌在一起,卻沒有把祂放在心裡,即使求耶穌增加信心也是枉然。
信心是一把鑰匙,向上帝打開大門,讓祂在我們的生命中動工,使微不足道的我們,靠上帝的能力成就偉大的事業。換言之,正是上帝的能力,藉著微不足道的我們,完成祂賦予我們的偉大事業。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有這一點信心,我們就不是單獨工作,上帝的能力就與我們同在,而且開通前進的道路。
恐懼,讓魔鬼乘虛而入。信心,卻使上帝的能力與我們同在。這信心,不是相信自己,而是摒棄自我,讓耶穌進入生命,全心信賴和依靠祂創始成終;如此,無論順境、逆境,都能遵行上帝的旨意,抓住生命的恩典,跟隨耶穌去改變人生、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