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雲中彩虹) 感恩與信心

2019年11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你的信救了你了。」《路加福音》十七章19節

神(上帝)的恩典,平常如空氣陽光雨露,獨特如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赦罪救恩,都是為世上所有人而設的。人人條件有異,靠努力的話就難免不公平了。《聖經》啟示的真理十分清楚,就是神為世人準備的救恩,並非靠人的努力可以賺取得到,乃是藉內心真誠相信而領受的。
信心與感恩的心,關係極其密切。在《聖經》記述中甚至可以看見,信心是隨著感恩而來!《路加福音》第十七章所記,就是很好的例子。耶穌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有十個長大痲瘋的人遠遠齊聲向他呼求:「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耶穌也真的停了腳步,看著他們,並隨即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奇蹟就在此時發生了——當他們起步去找祭司時,病就得醫治,身體潔淨了!
痲瘋在那時代不單是不治之症,而且病人在身體的痛苦之外,更要承受與社區隔離帶來的心靈痛苦。十個痲瘋病人蒙大恩得醫治,卻只有一位回頭感謝耶穌。《路加福音》說這人「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耶穌也感慨良多,問道:被醫好的不是十個嗎?為何只有一人回來?但耶穌並未停在失望之中,祂接著便對那俯伏在腳前的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
從回來感恩那人的言行中,可以清楚看見他的心路歷程。起先,跟其他九位病人一樣,稱耶穌為「夫子」,那是當時對老師的尊稱。或許他從病友中聽聞耶穌的名字,知道一些關於耶穌的教訓和神蹟的傳聞,在別無他法時,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與其他九位病友來找耶穌。但當他見到自己突然完全潔淨了,驚訝及感激之餘,明白這是恩典和神蹟,而賜恩的神比恩典更重要、行神蹟的神比神蹟更重要,便毅然回來感恩。在他面前的耶穌,不再是夫子,而是值得「大聲歸榮耀」的神,是值得「俯伏腳前感謝」的神。俯伏,是何等明顯的敬拜動作,證明他從感恩中生出信心,在耶穌面前真誠敬拜。
耶穌最後一句話,也證明那人心中真有信心,那信心已經救他脫離終極的疾病,就是罪。耶穌心中何等盼望另外九個人也會回來,同樣領受赦罪的恩典,而不是單單領受病得醫治的恩典。耶穌失望的,不是少了些人的稱謝,而是人不懂感恩,也就不能從感恩中生出信心。
耶穌曾對另一個人說過相似的話。在《路加福音》八章48節,他對一位備受鄙視、被稱為「罪人」的女人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原來那女人在宴會中,先在耶穌身後挨著祂的腳哭,然後用自已的頭髮擦乾,再用嘴連連親吻,最後用香膏抹上。當眾人都側目批評時,耶穌以「無力償還而遭債主免債」的故事作比喻,說明人越明白自己罪孽深重,就越體驗赦罪恩典的深厚,正如欠債多的比欠債少的更蒙恩!耶穌的話,是肯定那婦人從感恩而生的信心。社會可繼續看不起她,但在神的眼中,她已是從罪中得救贖的人。
記得有位長者患病,在親友鼓勵下參加教會。教會上下為他禱告,他病得醫治,後來決定相信耶穌,要求接受浸禮。我大膽地問他,是否因病得醫治而相信;他回答說,我感謝神這次病得治癒,但人總是要死的,我信神是因為祂是真神,十字架的恩典使我從罪中釋放,也給我永生的盼望。這位長者何等有智慧!他不是停留在蒙恩的地步,而是從感恩生出了真誠的信心!
世人都犯了罪,包括我和你。我們擁有的一切都不是我們配得的,全是神的恩典,叫我們可以享受得到。神為我們預備的最大的恩典,就是主耶穌在十架上成就的救恩,可是世人大都只要神的諸般恩典,而把賜恩典的神忘記得一乾二淨,像那九個痲瘋病人一樣。
親愛的朋友,您願意到耶穌面前,感謝讚美祂嗎?請用本刊第11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