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石榴

2019年11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石榴是《聖經》中提到的常用食物之一。《申命記》八章6-8節記述:「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祂的道,敬畏祂。因為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雅歌》四章13節:「你園內所種的結了石榴,有佳美的果子,並鳳仙花與哪噠樹。」說明石榴的果子是佳而美的果實。這些二千多年前的論述已被現代科學所證實。石榴含有大量抗氧化物鞣花酸,其抗氧化作用比綠茶、藍莓、葡萄還要強,且是經證實的抗癌物質。
石榴原產於小亞細亞國家。今日世界各地均作為果樹栽培,選育了不少優質品種。相傳石榴是西漢時由張騫引入中國。傳入中國後,因其花果美麗可愛,且栽培容易,深受人們喜愛;它被列入農曆5月的「月花」,又稱5月為「榴月」。
石榴的食用部位是其果實,成熟後變成大型而多室、多子的漿果,每室內有多數子粒。外種皮肉質,呈鮮紅色、淡紅色或白色,多汁,甜而帶酸。
中醫認為石榴味甘、帶酸澀;性溫。具有殺蟲、收斂、澀腸、止痢等功效。中藥以石榴的果皮入藥,有收斂止瀉、殺蟲作用。石榴皮所含的根皮鹼對傷寒杆菌、痢疾杆菌、結核杆菌、綠膿杆菌及各種皮膚真菌均有抑制作用。石榴的果皮還含有鞣質、樹脂、有機酸、菊糖、生物鹼等多種成分。
無論是榨取鮮果汁還是發酵後的石榴酒,其中所含的黃酮物質可中和人體內誘發疾病與衰老的氧自由基,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可用以抵抗人體炎症和氧自由基的破壞作用。
研究發現,對於預防和治療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臟病,石榴汁比紅葡萄酒更佳,可減少沉積的氧化膽固醇,也可舒緩動脈硬化,降低脂蛋白的滯留和沉積,有助防止冠心病、高血壓。
實驗表明,石榴皮有明顯的抑菌和收斂功能,能使腸粘膜收斂,使腸道的分泌物減少,所以能治療腹瀉、痢疾等症。
也有研究報告指出,石榴汁能夠抑制癌細胞生長,實驗中將人類前列腺癌的癌細胞注入小鼠體內,讓小鼠患上前列腺瘤,然後給它喝石榴汁。經過一段時間,腫瘤可以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