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美國動態) 彈劾川普

2019年11月     

葉漢中

以眾院議長波洛西為首的民主黨主流派,原只打算譴責川普總統的言論,因其言論經常極不得體,而對彈劾則很躊躇,因為就算眾院通過了,也只是「提起告訴」,要參院通過才能「有罪定讞」,而本屆參院由共和黨主控,彈劾不易過關;若耗時費力,最後卻無結果,對民主黨不利,所以她一直說要看全民意向,得等待時機。
9月中爆出的「電話門」是個轉捩點。9月24日,波洛西宣佈眾院六個委員會正式啟動對川普的「彈劾調查」,理由是根據吹哨人指控,川普在7月25日與烏克蘭新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時,要求其對白登(前副總統、下任總統候選人)之子亨特在烏克蘭的活動展開司法調查。民主黨人認為,川普此舉明顯是向烏克蘭不當施壓,如同「黑社會首領」做法!企圖為私人利益,利用外國政府打擊政敵,干預2020總統大選,可算另類「裡通外國」,彈劾時機已成熟!
有趣的是,9月25日白宮就要公佈那通電話紀錄,波洛西卻搶先一日展開「調查」,目的是不想被通話紀錄內容限制,希望找到更多、更確切,不為人知的彈劾理據,是一種騎馬找馬的戰術。
不過正式啟動「彈劾調查」,並不等同正式啟動「彈劾」程序。這正是白宮10月8日正式行文拒絕提供文件,或讓任何行政人員出席眾院各委員會以「彈劾調查」為名的聽證會的理由,認為它不具法律正當性;也是24名共和黨籍眾議員,在10月23日要硬闖調查人員對證人的閉門秘密問話場所——「敏感訊息隔離設施(Sensitive Compartmented Information Facility, SCIF)」會議室,宣稱此一調查程序不合法、不公平、不符法律程序的原因。川普甚至在推文上直稱「彈劾調查」根本是「私刑(Lynching)」。
為杜共和黨人之口,波洛西排定10月31日對「彈劾案」做出第一次正式表決,以補足程序,但仍難免共和黨人「先上車再補票」之譏。
美國憲法規定,國會可彈劾或罷免犯有「叛國、受賄和或其他嚴重罪行和不檢行為」的總統,但沒哪個機關能制約議員如何解釋「不檢行為」的標準,因而變成一個既是法律又是政治的問題。平心而論,國會擁有彈劾權本是以立法權牽制行政權、以防總統濫權的機制,使用與否,都能使在位總統戒慎恐懼,中規中矩,但近年來漸成黨爭工具,自雷根在1987年被彈劾以來,每一位總統,不論黨籍,全被彈劾案伺候過,雖都半途夭折,但敵意極其明顯。
要彈劾川普的議論,甚至在他尚未就職前就已開始;2017年一提案未過,今年1月起民主黨掌控眾院,10月來已有五個彈劾案被提出。如此濫用國家機制、名器,絕非國家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