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救我的人是我最恨的

2019年11月  
策劃與撰稿:晉雲、朔方、田距、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笑鳳

聆聽國語

錄音者:Oulude

幸福快樂,是最多人追求的目標;怎樣才算幸福快樂,也是最爭論不息的話題。

英軍戰俘羅迪克

二戰中,他被關在德國集中營,受盡虐待。某天,集中營在戰俘中招募司機。羅迪克表示願意效力,這讓他的戰友大為不屑,視他為叛徒,因為他們中很多人都會開車,但不願為納粹服務。開車的任務,是運送每天被虐待致死的戰友,羅迪克成為司機之後,對德軍卑躬屈膝,對自己人卻殘暴無情到連一息尚存的人也扔到運屍車上。
德國納粹對此很滿意,也更加信任他,甚至不再押送,任他自由出入。戰友卻恨他超過了德軍,在一次蓄謀的襲擊中,他的右臂致殘,再也沒辦法開車。失去價值的羅迪克,也失去了德軍的保護,陷入戰俘的無情報復,最後在一個淒風苦雨之夜,死在陰暗的角落裡……
直到二戰結束也沒有人提起羅迪克,家鄉恥於他是叛徒,家族親人也都刻意迴避,他完全被歲月的塵埃掩埋。

請來看這棵樹

幾十年後,一家報刊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是《救我的人,是我最恨的人》,投稿人是當年還沒死就被羅迪克扔到車上的人。文章寫到:「令我震驚的是,車到半路,羅迪克停了車,扛起奄奄一息的我,放到一棵大樹的隱蔽處,留下幾塊黑麵包和一壺水,急促地對我說:『如果你能活著,請來看這棵樹。』然後,就急匆匆開車走了……」
文章刊出後,報社陸續接到了十幾個人的電話,都稱自己是二戰老兵、做過戰俘,而且都在同一座集中營——羅迪克所在的集中營;更讓人震驚的是,這些人都是當年未死就被扔上運屍車的人!當他們聚到一起,才發現羅迪克對他們說的都是同一句話:如果你還活著,請來看這棵樹。
他們回到老地方,在樹洞裡發現一個鏽蝕的鐵盒子,裡面有幾張集中營照片和泛黃的日記本。翻開日記,上面寫著:今天我又救出了一位戰友,這已經是第28個了,但願他們能活下來;昨天晚上,戰友又一次狠狠地打了我,可我要堅持下去;無論如何都不能說出真相,只有這樣才能救出更多的人;親愛的戰友們,我只有唯一的希望,如果你活著,請來看看這顆樹……

想起救世主

真實生活中,很難遇到像羅迪克那般排除俗世一切的紛擾,寧可忍辱負重,承受誤解唾罵,甚至捨棄生命,也無怨無尤地救人性命的人,因為只有分別為聖的信仰才能塑造出這樣的英雄,就像詩人大衛所堅信的那樣:「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祂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詩篇》三十七篇3-6節)
這不由得讓人想起上帝的獨生聖子,救世之主耶穌基督,為了拯救地上所有失喪了靈魂的罪人,降尊為卑,道成肉身。作為被贖者的我們,本應感恩戴德,卻反而加諸仇恨於祂,甚至釘祂十字架!《路加福音》二十三章記載,當羅馬執政官彼拉多說:「我查不出這人有什麼罪來」時,眾人卻極力控告耶穌「煽惑百姓,在猶太遍地傳道」;當彼拉多判斷耶穌並沒有做什麼該死的事,準備責打後釋放時,眾人卻一齊高喊:「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
人們寧可給殺人的巴拉巴自由也要殺害耶穌,而我們正是藉著愛子的血得蒙救贖赦免!上帝救眾人的恩典經耶穌基督顯明出來,為要讓我們得聽真理的道,就是叫我們得救的福音:「祂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提多書》二章14節)但願今天的我們,明白並領受這豐富的恩典,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自守、公義、敬虔地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