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上帝的恩典和帶領

2019年9月     

謝寶芳

今天站在這裡回首過去,的確是神的恩典和帶領。想起30多年前,病躺在床上,想到人生,才廿歲,但由於不知自己有什麼病,看了醫生又不見好,突然間覺得生命可以很脆弱,隨時可以沒有一口氣就離開世界。當時我反問自己,我怕嗎?那時我心裡真的不是怕死,因為我知道我已得救,會在神的國度裡,只是想想我這樣回天家能坦然見天父嗎?好像在我生命中仍缺了一些什麼……想到主耶穌說:「我來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親歷上帝聽禱告

那時問自己:「我的生命豐盛嗎?」雖然做了基督徒多年,也開始有些事奉,但是那時正是在尋求人生的方向如何走,我發現自己在追求上帝方面仍然很有保留。突然心底很渴望自己的生命更豐盛,我就在床上禱告,我求上帝讓我更清楚明白祂的心意,教我如何走人生的路。因第二天是星期日,我也跟上帝說,希望能精力好些,能到教會。而真的,第二天起來好了很多,我很興奮能經歷上帝聽我的禱告,而那天上帝也讓我看到《詩篇》一一六篇:「我愛耶和華(上帝),因為祂聽了我的聲音和我的懇求。祂既向我側耳、我一生要求告祂。」詩人的經歷正正是我的心境,而當我讀到12-15節:「我拿什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我要在祂眾民面前向耶和華還我的願。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在我心中,突然很清楚知道上帝用這《詩篇》對我說話,深感上帝對我的愛和救贖的恩典,祂要呼召我,我要以我生命回應上帝的愛和祂所賜我的一切厚恩,高舉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我說我願意。也開始了全憑信心的路,跟隨著這位主走上事奉的道路。

踏上宣教路程

當時我深感對人的愛不足,上帝帶領了我參加了香港基督短期宣教訓練中心兩年的短宣訓練。除了學習基本的神學,短宣中心訓練我逐家叩門,在街上、公共交通、醫院和監獄等,去向不同的人傳福音。上帝使用這兩年,增加我對失喪人靈魂的愛和負擔,我也經歷到福音的大能拯救人,並如何奇妙地完全改變人的生命。我也在這兩年訓練中,生命有很大的改變,從害羞到敢站在街上跟陌生人談福音;本來對人的靈魂沒有感受,到心中真著急人的得救,開始流淚為他們禱告;本來不會說話和不太敢站台上的,也能靠著上帝到不同教會分享和講道。上帝也讓我在短宣中心認識了我先生吳治平,我們被分派一起在街上派單張傳福音;我也很佩服他不會講廣東話就去香港宣教一個月。而這次我們的合作,也改變了我的人生,因著上帝的帶領,我跟著他來到美國,92年6月在曉士頓中國教會結婚。
從結婚到我們一家去南卡讀神學,和到以色列實習,上帝讓我們一家同心服事,上帝大大地使用治平帶了很多中國的勞工信主,他的生命也影響著我。99年,治平在以色列因哮喘來不及救治而安息主懷,在人來看是不幸,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發生。當時聖靈給我的信心,和很多弟兄姊妹的禱告,使我在最困難的時刻仍抓緊上帝的愛,使我能經歷那只有上帝能給我在風浪中的平安。在治平的安息禮拜,《詩篇》一一六篇再次激勵我。雖然當時中國教會真的很照顧我們一家,一位弟兄讓我免費的住在他的公寓中的一個單位,說:「隨你住多久,不收你的租金。」另一位弟兄說:「若你需要工作,可以給你一份工作。」但那時,我深知上帝要我回去南卡的哥倫比亞的神學院去。

事奉上帝不致羞愧

我其實是很膽怯,也不會讀書,特別是寫文章,這一切都本是治平的最愛和最能;而他對宣教傳福音的負擔,我如何能比!但更奇妙的,是上帝使我在祂面前表示願意時,有信心不看自己的軟弱,在十多年從大學的《聖經》課程到碩士的課程,都經歷到祂的能力在我身上有夠用的恩典。記得在我先生安息後,有一年的感恩節,招待差不多廿人在家吃飯,突然想到結婚前我是一個連煮飯整理家都不會的人,嫁治平時,他也喜歡邀請人來家吃飯,但那時最多也只是十個人,他在時沒有請這麼多人來我家。我如何能在照顧三個幼小女兒,又讀書,又能煮給這麼多人吃?也在學生工作中事奉時,心裡充滿喜樂和感恩,雖然不是沒有眼淚和艱難,但原來走在上帝的旨意中,多艱難都有滿足和喜樂,不單經歷主的能力和恩典,每一步經歷祂奇妙的安排和信實以後,讓我更深的認識祂。
上帝奇妙地帶領我在曉士頓西區中國教會事奉,今天能蒙祂這麼大的恩典站在這裡,其實深感自己是何等不配,而上帝竟然在治平安息廿週年時讓我接受按牧,讓我想起治平在醫院一星期昏迷時我曾禱告:「不管祢的旨意如何,上帝若祢要帶走治平,求祢仍要榮耀祢的名,事奉祢的人不致羞愧。」是的,事奉敬畏上帝的人是何等有福,今天我真的感到生命非常的豐盛,不是因為我做了什麼成了牧師,而是經歷到這位何等奇妙的主的救恩在我身上的工作,每天跟祂建立的關係,不單使我更深地認識祂、經歷祂,更看到這救恩在許許多多祂的子民身上,同樣可以有著生命的更新改變,上帝也讓我看到祂的國度要不斷的拓展——人何等需要主的福音!我感恩祂使用我這微小的人在祂的工作上有份。願主的名得高舉!求主幫助,使我能作一個忠心又良善的僕人,榮耀主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