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銀髮歳月) 與上帝的初戀

2019年9月     

林麒傑

羅太今日一反常態首先發言,她說這次去北京旅遊大開眼界。參觀天壇時,導遊叫大家細察天壇內外,並無任何神像。導遊講解:天壇是皇帝祈福獻祭的地方,古時人只拜「天」——「上天」就是他們的神。後來人性詭詐,才編造出滿天神佛。
老黃小時候,母親就說已經把他「過契」給黃大仙。他是個很念舊的人,相信從事電器事業一帆風順,是得神仙托佑;他擔心改信耶穌是對母親不孝、對神明不忠,尤其是收藏多年的神像及經書需拿出來毀屍滅跡,更叫他為難,生怕得罪神明招惹噩運。後來讀到《聖經》裡使徒約翰說:你們是屬上帝的,「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明白基督徒所信的是全能全知的上帝,耶穌是唯一的救世主,大過所有邪神惡鬼。
崔姨憶述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在香港爆發,因未有對症特效藥,民眾恐慌。崔姨的丈夫不幸受感染,被隔離在疫症醫院。她當時走遍各處廟宇求神拜佛,可惜幾週後病情惡化,連主治醫生護士也中招,相繼離世。哀痛中有一則令人鼓舞的新聞:謝婉雯醫生以基督的捨己精神,自動請纓去補人手不足救病人,最後也捐軀。崔姨後來更被當時流行的一首聖詩《愛是不保留》所打動,信了耶穌。
茶博士趙叔40年前移民來美,起初在雜碎館打工,雖識英文卻在廚房無用武之地,工時長,又受氣。幸好在教會學校讀書的女兒介紹,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從此趙叔經歷主賜平安。
台大畢業的胡太30年前診斷出罹患乳癌。當時很多傳聞:有說要割掉乳房,有說化療副作用大,有說會擴散。驚慌中的她到處找媽祖、佛祖、土地公、祖先求救,且自怨自艾。醫院的院牧向她傳福音,她才找到方向,認識那賜平安和盼望的真神。
退休英語老師鄭翁以前家中神台擺設玉皇大帝、王母娘娘、觀音菩薩、福祿壽、八仙、四面佛、關二哥……宗旨是「拜得神多神庇佑」。有天回家竟然發覺神台不堪負荷而塌下,神像斷折。正要自責罪過之時,忽想起眾神為何自身難保?之後他聽了佈道信息,便接受真神上帝。
阮百萬曾是身掛玉佛手握佛珠,卻承認寺院庵堂環境陰森,神像兇神惡煞、面目猙獰,叫人生畏。之後接觸基督教,知道上帝滿有恩典和憐憫,因為「上帝就是愛。」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聖經》說:「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阮百萬與妻子一同決志信主。
生意人鍾先生曾對教會很抗拒,因每次聽道稍有感動時就傳來奉獻袋。不過想起以往入廟拜神,豈不也要捐香油錢,否則擔心得罪神明。自信了主後,知道奉獻是信徒本分,是感恩,是信心,從不會作難,而是捐得甘心樂意。
國文老師廣夫子一直誤會基督教是洋教,華人應信佛教。後來才知佛教起源於古印度,直至漢朝(公元60年)才傳入中國,並且在唐朝(公元600年至900年)才開始昌盛。
有人提問是否「所有宗教都一樣,信什麼都一樣」長老回答:事實上,除基督教的上帝說「愛你」之外,沒有一個宗教的教主說愛你。甚至有的宗教教義充滿仇恨,所以有那麼多的恐怖襲擊,有那麼多人願作自殺式炸彈。真愛並不容易,愛一個人,你需要付出代價。人的愛有限,而且大多數人求的都是自己的益處,惟有《聖經》教導我們「不求自己的益處。」人創立的宗教,教主都是人,所有宗教的教主都不能勝過死亡。而主耶穌愛世人到一個程度,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捨命,且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耶穌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