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緣自星星的追尋 ——阿倫的故事

2019年8月    

張憲猷採訪整理

阿倫出生、長大、讀書、結婚生子都在中國東北的一個城市,是地地道道的東北人。他小時候當過紅小兵、帶過紅領巾、加入過共青團,在一個無神論家庭長大,所經歷的教育讓他對任何宗教都有著過時、愚昧、精神鴉片的鄙視情結。

繁星物語

阿倫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與當時學校的外國籍老師A君建立友誼,一方面他要把英語學好,另一方面他也想認識多一點這個人。有一次他陪A君回到他的宿舍,見到夜空繁星滿佈,異常美妙,他向A君發問:「你知道天上有多少星星?」A君答:「我不知道,但上帝知道。」當時阿倫的心裡覺得他的回答真有點可笑,認為他有點無知和愚昧。
直到大學四年級、畢業找工作的時候,他要面對外面的世界,家中可沒有人幫到他,自己也找不到工作方向,有點茫無頭緒,很想找人幫助。就在一個偶然機會碰到一些基督徒的朋友,在他們生活中看到平安和喜樂。雖然他們也有著相同的困惑和面對未來的迷茫,但在他們的言行中,他看到這班人是樂觀地面對將來,他們對前途充滿了希望,因為他們有上帝、有耶穌基督。

上帝工具

在大四的下半年,阿倫的一位近親、35歲青壯年,不知道為什麼一到晚上9點就心生恐懼不敢出門。阿倫感到那人的無助與軟弱,他想到身邊基督徒朋友的見證,在他們生命裡流露出勇敢和堅定的信念,於是就去向A君請教,想要認識他們所信的那位上帝。
從此,阿倫的生命有了新的希望,心裡充滿喜樂,感覺到上帝與他同在,所以無論碰上什麼大小事情,都會以禱告祈求上帝的幫助,發覺禱告後心中有平安,事情也會有轉機。
畢業前,阿倫參加了查經小組,學習查考《聖經》。有一天,他看到一本小冊子,清楚指出耶穌是上帝亦是人,祂降世為人,為了完成上帝的救贖計劃,祂所說及所行的神蹟奇事皆是真實可信的。自此,阿倫沒有疑惑地相信了耶穌。上帝藉著一本小冊子,讓他認識了耶穌。可見文字媒體是上帝所使用的工具之一。

書的啟發

阿倫信主後,上帝安排了愛主的弟兄姊妹給他作榜樣,他參加了一個以大學生為主的團契,開始帶領查經與禱告聚會。上帝預備他有個關注靈魂的心,由於他要參與各樣的聚會,要學會禱告、靈修和釋經,有弟兄姊妹送給他《聖經》、《新生命、新生活》等教材及小冊子,這些資源大部分都是福音證主協會所出版,因此,他認識了「證主」這個福音機構。
《戴德生傳》是證主協會翻譯的好書之一。阿倫被戴德生的見證所激勵,清楚地知道戴德生為了傳揚上帝的國的福音,放棄了安穩舒適的生活,忠心地為中國人的靈魂,排除萬難,義無反顧,為拓展上帝的國,他也因此學習到戴德生那種堅定不移的信心,雖有排山倒海的壓力和困難,仍能全然依靠上帝!

 上帝帶領

在這階段,上帝奇妙的安排,阿倫認識到他未來的妻子——他們在相同的城市,卻在不同的教會聚會,雖然只有偶然的機會碰頭,上帝卻預備了他們的心來成就祂的計劃;也是這段時期,他受到聖靈的感動,向家人說出了他的願景,就是會全職地事奉上帝,當時家人都有些擔心,但上帝一直在激勵他到各處服事,裝備日後全職的服事。
結婚後,在1997至2002年間,他在一間教會的青年堂帶領敬拜,接著也開始帶領小組查經、探訪和禱告等的服事。他在各樣的事情上學習倚靠上帝的供應來生活,也讓他在工作、生活中成為別人的祝福。
經過兩年多學習放下和謙卑的功課,他們夫婦培育了一班肯服事主的兄姊,而教會也正式成為某教會的分堂,奇妙的是,在教會宣佈安排了傳道人選後,他們夫婦便收到美國移民局的面試通知,也是上帝的恩手賜給他們適時的幫助,讓他們順利地在2015年移民休士頓。上帝也藉著他們夫妻多年的朋友帶他們到了福遍中國教會,不久蒙上帝的安排,進入福音機構事奉。

擴展境界

阿倫感謝上帝給他這個機會,他求上帝賜他膽量,讓祂來帶領前面的路程。他深知現在個人讀印刷書籍的愈來愈少,新的媒介又不斷的出現,他覺得這是一個不斷更新的過程,實在需要上帝賜智慧,所以他要對福音機構出版的書籍作出小心而詳細的考慮。對於出版那些受歡迎的類別或減少印刷數量等,都要花上不少的心思與時間。其中的一個構思是只出版受歡迎的類別,如教導孩童、婚姻生活或個別研經讀物等。
福音機構不單為當地教會及信徒提供書室的各種服務,同時亦聯同其他教會機構,舉辦不同的講座,包括研經、親子教育、門徒訓練等。這些講座安排也很費時費力,要做大量的聯絡,而阿倫更要風塵僕僕地到不同教會去介紹推廣,經常到處跑,有時忙得透不過氣來,他知道上帝放他在這個位置,絕不是叫他安逸享受,而是要擴展。
他很有信心地告訴大家,機構會堅持在教育、培訓與提供資源這三方面繼續努力,在網路事工方面,不但更新中文的網站,使讀者更方便及容易使用外,也提供新的英文網絡,希望吸引新一代的讀者。他強調,這一切都是要和同工們互相配合,共同去推展,最終的目的,不單造就信徒、廣傳福音,更加是將榮耀歸於那位獨一的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