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手信

2019年8月    

陳換新

每年炎熱暑假過後,就是學生們準備開學的時候,我們教會各家也趕緊從度假、探親的地方返回芝城,除了忙於準備孩子們開學,也籌劃重啟教會小組聚會的序幕。暑假後小組第一次聚會是輕鬆的「熱身」活動,就是分享各自在暑期的點滴,探望親友的剪影等。
安妮今年暑期一家回港探望雙親,藉此自由行日本名古屋、東京等城市。安妮說:「我對日本的印象是,清潔有序、彬彬有禮、文化豐富。各樣物品,不論是擺設的,或包裝的,都高雅大方,讓人喜愛。」安妮隨即拿出精緻玲瓏的手信「根付鼓」送給各家。她解釋說:「這是現代人用來繫在手機或腰帶上的小飾物。聽說是古代日本人綁在印籠、煙絲盒、錢袋後面的一種裝飾物。」大家謝過禮物後,更讚嘆安妮有眼光,選上富含當地特色的禮品。
小燕一家海輪遊往波羅的海各城市,包括斯德哥爾摩、奧斯陸、柏林、聖彼得堡等。小燕說:「這些城市是古代維京人(Vikings)的大本營,在各城的博物館中,看見不少自海底發掘出的巨型維京木船和遺物,可以追溯當時維京人在歐洲海域的雄風。在參觀聖彼得堡時,我的注意力卻轉向了俄國的套娃。」
小燕拿出一個約八吋高的套娃解釋說:「你們看這個俄國胖嘟嘟的木娃娃,頭紮花頭巾、身穿繡花衣服、繫着圍裙,還有……她的肚子裡還藏着九個小娃娃哩,這是寓意人丁興旺。俄語中的『套娃(Matryoshka)』,是從『母親(Mati)』一詞而來的。套娃的傳統形象是農民家庭裡的母親,一個健壯能幹、略有些肥胖,生了許多孩子的媽媽……這是小型套娃的鑰匙鏈,些許手信,送給每家一個。」
今天的小組聚會好像聖誕節交換禮物,各家出行都記得小組各人,有到國家公園的、波士頓的、南美秘魯的,也有到長江三峽的,都買了土產手信回來送給各人,確實禮輕情意重,哪有不接受之理?《聖經》則說明有一份禮物,就是神(上帝)差派耶穌代替世人受罰,被釘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讓人們脫離罪的捆綁,得赦免,得永生。《約翰福音》一章12節說,「凡接待祂(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朋友,你願接受這份禮物,接受耶穌為你個人的救主嗎?今天就是你做决定的日子!
有一首詩歌說:「……朋友要知否,你的今天逝去不留,掌握這人生抉擇在這一刻,無價的禮物,完美盡善,為你保留,就是耶穌捨身的愛……你只要心裡願接受即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