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庇護新規 何去何從

2019年8月    

冉燕飛律師

2019年7月15日,川普總統公佈收緊政治庇護申請政策,大體要求是:尋求政治庇護者,在進入美國前若途經第三國,就必須在該第三國首先提出庇護申請,否則不具備在美提出政治庇護申請的條件。
新規主要針對來自中南美洲、試圖從美墨邊境進入美國尋求政治庇護者,本質上是為減少美南邊境移民法庭的壓力,遏阻最近的中南美移民潮。資訊顯示,美墨邊境的移民收容機構已經超負荷,移民法庭也積壓大量案件,不但增加聯邦財政壓力,也使難民陷於相當惡劣的臨時居住環境及漫長的等候開庭時間,安全和健康狀況堪虞。為免此種情況,川普政府的做法是要有效轉移部分中美洲難民,到如墨西哥那樣的鄰國。
在7月15日之前,一個人來到美國申請庇護,官方不會考慮其是如何來到美國的,哪怕是通過非法途徑也不會駁回申請。近年來,庇護申請越來越有被濫用跡象。中南美移民申請庇護數量已大大超出往年,因為一旦進入申請程序,就有了相對合法的身分留在美國,等候上庭結果。哪怕最終只有20%的申請獲批,也無法避免越來越多的人利用冗長的移民程序,變相合法滯留在美。何況即使申請被駁回,他們也會選擇非法滯留。
新規公佈後,馬上有團體提出聯邦訴訟,認為違反了移民法原意;7月24日,位於華盛頓特區的聯邦法院法官Timothy J. Kelly裁決:允許聯邦政府執行其移民政策,符合廣泛社會大眾的利益,從而維護了庇護新規的有效性。僅僅幾個小時後,位於三藩市的聯邦法院法官Jon Tigar,在審理類似的訴訟案中,卻裁決下發臨時禁令,禁止政治庇護新規繼續執行。
東岸與西岸兩個平級的聯邦法院之不同法官,針對同樣的新規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裁決,使得7月15日的新規到底走向何方以及會走多遠成了一個未知數。美墨邊境移民案件積壓是事實,不論尋求更多聯邦撥款來改善擴大收容設施,還是利用政策減少庇護申請者,都只是嘗試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