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食在紐約) 盛夏的墨西哥小食

2019年8月    

老饞

在大學生畢業的季節,我參加了布碌崙大學電影系的畢業影展,和來自不同族裔的畢業生一起觀賞微電影。這是住在美國的獨特經驗——歐、亞、非、中東、拉丁裔的學生各自表述千禧年一代的世界觀,當中有許多作品,都講到新移民或第二代移民,因族裔不同,所面對的不同掙扎,叫我這華裔,對其他族裔的生活有更多認識。為此,很欣賞主辦單位的用心,為美國目前被挑起的族裔間的嫌隙,提供了一道橋樑,自我接納、更接納包容鄰舍,很合乎耶穌基督無私的教導和榜樣。看完這些青澀卻充滿熱情的作品,我更加相信,增加族裔間的彼此認識,可以化解衝突和誤會。
走出布碌崙音樂學院BAM的劇院,迎面見到一家墨西哥餐館Tacombi,心想擇期不如撞日,就近去認識一下墨西哥族裔吧。
進門後的感覺很清涼,像是進入兒時的游泳池大廳,清一色的白瓷磚,加上戶外的折疊鐵凳、鐵桌和玻璃飾品等,盛夏的暑氣已被驅走大半。
服務生以墨西哥腔調的英語熱情地問候我,又介紹了特色自製果汁和啤酒、玉米薄餅Taco和小麥煎餅Quesadilla、炸玉米薯片Tortilla chips、牛油果蘸醬Guacamole……都是美國社會所熟悉、已歸入主流的食物(特別是在德州)。這些熟悉的食物,在這裡有何獨到之處呢?
接受了侍應生的介紹,點了酒精濃度低的墨西哥淡色啤酒,又點了鮪魚硬殼薄餅、安格斯牛肉薄餅和烤蝦煎餅。心想點這麼多,吃不完就打包吧。
食物好吃與否,除了食材新鮮、煮法用心之外,就是細節的照料,叫人覺得物有所值。從冰箱拿出來的杯子,讓啤酒特別沁涼,在炎熱夏季享用特別降火。稍微等了約十分鐘左右,牛肉薄餅端上了,約三吋左右的玉米餅烤得很香,牛肉是慢火烤熟的,醬料簡單,只是青檸汁、洋蔥末和香菜,與常見的Taco醬不同。詢問之下才得知,墨西哥薄餅是不用番茄醬的,單純用青檸、香菜、洋蔥三樣,重點簡單明確。餅捲起來,三五口就嚥下了,這像是前菜,吊起了我的胃口哪。
接下來上的鮪魚薄餅,令人驚訝的是像日本的魚生!不過是用青檸汁醃製的,類似秘魯的Ceviche。嫩桃紅色魚片之下,是綠色的牛油果,色彩誘人。一樣是三吋大的小巧圓餅,幾口嚥下,鮪魚的滑潤,加上薄餅油炸過的脆香,青檸汁流下,真是人間一絕。下次來,一定不可少的驚艷美食。
最後上的是烤蝦煎餅,由於餅是小麥細麵做的,所以皮是軟的,辣醬是黑豆泥加上濃郁的辣醬,鋪陳在餅上。廚師算是大方,放了不少烤蝦,醬料是濃縮的一層,為烤蝦預備舞台,軟軟的口感是為微脆鮮蝦而襯托搭配的,真是好吃。原來墨西哥和許多南美餐一樣引用許多海鮮,這是在北美很少見的。難怪南美洲有許多日本公司,專經營當地的海鮮市場和外銷運送。
簡單的三味小食,一杯8盎司的啤酒,已經讓我感受到天堂般的享受了。除了牛肉小餅要五元之外,其他小食平均七、八元左右,要吃飽,一個人要付20多元,算是高檔小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