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紐英倫園地:溫度

2019年8月    

比斯

聆聽粵語

錄音者:Yi Nam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ly

上帝最原本的設計是最好的。創世之初,人類(其實就只有亞當和夏娃而已)不用穿衣,可見當時氣候溫和,冷暖適中,沒有什麼過強的紫外線,也沒有暴風雨雪,需要衣物來保護。光溜溜地在美麗的大花園中,時而躺臥,時而行走。有數不盡的菜蔬美食,應該挺自由自在、開心愉快的。
不過,到了我們身處的現今世代,大概不大有機會也不習慣光溜溜地到處走了。我們總需要一點什麼來遮身蔽體。追源溯流,又是那亞當和夏娃幹的好事。有整個伊甸園的蔬果不吃,偏要挑戰上帝,忤逆祂的命令,吃那分辨善惡樹的果子。
好了,果子吃了,明明坦蕩蕩的二人突然不再坦然,不但要找地方躲避創造他們的主,更驚覺自己赤身露體需要找點什麼來遮羞。顯然,到那時為止,衣服還不是用作保溫用途的。
上帝最原本的設計是最好的。上帝造的人,是有溫度的。人的身體需要維持在攝氏36.8度左右,機能才可正常運作。天氣轉涼,我們可以穿衣蓋被;心冷了呢?有沒有給心靈的被窩,好讓冰冷了的心有一席之地可以窩著取暖?
或許你會說,心冷了就冷了,沒什麼大不了,即使冷到某個特定程度,也未必會影響生活機能。有多少冷漠的人,都過著舒適的生活。甚至因為對一切跟自己無關的事沒有一絲絲興趣,反而令生活過得甚有「效率」。有「效率」地生活,就能省下不少寶貴時間,挺好的不是嗎?
如果生命只是成就、財富、地位、權力,或許擁有冷漠的心,的確有助提高效率、達成目標,但我懷疑這些追求到底有沒有止境,冷卻了的心有沒有辦法因此而被滿足?
上帝最原本的設計是最好的。想當年,亞當和夏娃的時代,人根本不用為生活憂愁,一切豐盛就白白地擺在眼前,頂多就是偶爾在園裡做點管理和維修。最常做的,應該就是夫婦享受美好的二人世界,因為造他們的主覺得一個人獨居不好。造物主喜悅,也知道人要有伴,也喜悅人輕鬆自在地生活。
工作(當時是耕種)反而是上帝對人的一種懲罰。怎麼現在,人人都把工作放在生命的首位?把原本的懲罰經營得頭頭是道,甚至不惜犧牲一切,包括與所愛的關係?是否在罪裡太久,已經享受懲罰?還是罪的延伸--物慾、利慾,還有對權力、名譽、地位的慾望,開枝散葉,在我們心裡紮了根,吸掉我們的養分,遮蔽能給我們熱能的真理火光?
人是群居動物,這是創造時已經定下的基因。快快檢視一下自己的心,是溫暖的還是冷漠的。當然,你需要溫度,別人也需要溫度。古語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上帝則教導我們愛人如己。就讓我們彼此取暖,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