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歌聲留住的老媽媽

2019年8月    

鄭彩婷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ncent

那天是值得感恩的一天。
那天是小組的街頭佈道日。前一天查看天氣預報,說會是陰天,並且有可能下雨,但是早上出門時,卻被太陽曬到睜不開眼。
到了約定的傍晚六點,小組員們紛紛到達約定好的地點,開始為今天的傳福音佈道做準備。禱告後,我們決定先一起向路人唱詩歌,然後再散開,各自尋找福音朋友,和他們聊天,分享福音。在我們把預備好的詩歌唱幾輪後,隊員們分成了兩組,一組人負責發傳單,另一組人負責留在原地繼續不停地唱詩歌。而我,加入了發傳單的隊伍。
在相繼和幾個路人聊天傳福音之後,我突然注意到唱詩隊前面有一個駐足了很久的白人老太太,我們其中一名弟兄正在和她一對一地交流。一開始我沒有對這個老太太特別留心,直到我再一次回頭看向她的時候,我發現她一個人默默地站在唱詩隊面前,不停地流眼淚。和她交流的弟兄已經回到了隊伍中繼續唱詩歌。看到那個畫面,我以為是詩歌感動了老人家,讓她流淚。於是我走到唱詩隊那裡,跟他們說,我們一起為老人家唱一首英文詩歌吧。然後我們開始唱Our God is an Awesome God(我們的上帝是令人敬畏的上帝),給老人聽。
就在我們唱到一半的時候,突然一輛警車亮著警燈,停在了我們面前的路旁,車上飛快地衝下來兩個警察和一位女子。我當時心裡慌了一下,以為警察來驅趕我們。誰知那位和警察一起下車的女子,一路直奔向站在我們面前的老太太,一邊哭,一邊用臉緊貼著老太太,說:”Mom, I finally find you!(媽媽,我終於找到你了!)”
那一瞬間我們都愣住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直到老太太的女兒給我們解釋原由。原來這位老太太有老年癡呆症,她今天獨自離開了家,家人都在瘋狂地找她。聽到這個消息我們都驚訝了,因為和老太太的交流中,她完全沒有提到自己走丟的事情,她反而告訴我們那位弟兄,說她是一名基督徒,她想回去她以前的教會,可是當她到那裡時,發現那間教會已經被拆了。她的女兒在知道我們是一群基督徒,在給她的媽媽唱詩歌時,她告訴我們,她的媽媽也是一名基督徒。我猜想老人可能是因為聽到了我們唱詩歌,所以停下腳步,沒有繼續漫無目的地遊走在街上。而她的女兒,坐在警車上滿街找母親時,可能也是無意間瞥見我們這一群在街頭唱歌的人,或者聽到了我們的歌聲,才讓她注意到了站在我們面前的她的母親。
當母親和女兒相擁哭泣時,我看到了上帝的愛。祂保守了老媽媽的安全,不禁讚歎祂的奇妙,想到《詩篇》三十一篇21節所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在堅固城裡向我施展奇妙的慈愛。」更想到,老媽媽失而復得,她的女兒多麼地高興,而我們在走失已久後,終於被天父找到時,祂也是這樣地緊緊擁抱著我們,因為我們是祂失而復得的兒女。盼望每一位走失的孩子,都早早地被找到,快快地回到天父的溫暖的懷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