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我思我在) 新的「出埃及」

2019年8月    

阿詩蘭

聆聽粵語

錄音者:笑鳳

聆聽國語

錄音者:Jianan Yin

43年前,我在中國,從「美國之音」收聽了美國獨立200週年紀念日慶典,當時非常興奮、非常感動。43年過去了,世界、美國、中國、社區和教會,都已千變萬化,但上帝和上帝的道卻未改變。在變化多端的世界中,以永恒的上帝之道應變,是名副其實的以不變應萬變。
24年前,我曾來美國,在法拉盛住過一個月。那時經過一座雄偉的教堂,不知道叫「聖佐治堂」,也從沒進去過。當時看到有許多華人(與現在相比,要少多了),就想起《馬太福音》的記載:「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去收他的莊稼。』」(九章36-38節)
顯然,「莊稼」就是指的那「許多的人」——如同沒有牧人的羊。「工人」則是指主所差遣、進入人群宣揚福音、分擔牧人職分的門徒。完全沒有想到的是,六年後我蒙召來聖佐治堂服事。從那時起,我就有一個異象:看到整個教堂都坐滿了主的門徒和好管家,他們能夠為主所用,預備好成為主的工人,奉主差遣,出去收他的莊稼。
耶穌差遣70個門徒,往所要到的各個地方去。70這個數字在《聖經》中多次出現。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中受上帝指示,招聚以色列人中70個長老;上帝把靈分賜給他們,使之有能力幫助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繼續前進。(參《民數記》十一章)耶穌在差遣門徒時,很可能比照摩西,差遣助手幫祂帶領新的「出埃及」。
耶穌要帶領人遠離罪惡的枷鎖,進入永遠的生命;就像當年上帝藉著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捆綁,前往應許之地。祂託付給門徒的使命,是宣揚「上帝的國臨近你們了」,要人接受上帝所賜的平安道路。祂要求門徒,無論進哪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耶穌宣告,上帝要用愛來擁抱祂的子民和世界,使他們成為新造的人。
在移民社區中,人們有靈性上、情緒上、身體上、社會處境上和其他方面的需要和擔憂,需要更多的關懷和幫助。他們都像是沒有牧人的羊,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敞開心扉和教堂大門,靠著上帝的帶領,預備和差遣主的工人去收莊稼。耶穌基督是大牧人、好牧人;作為基督的門徒,我們奉差遣分擔牧人的職分,加入新的「出埃及」行列,向所有身心靈需要醫治的人說:上帝的國臨近了!
讓我們來到主面前,一同行走主平安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