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美國動態) 「四人幫」風波

2019年8月    

葉漢中

7月17日,在民主黨以235席主控的眾議院,由民主黨議員格林(Al Green)提出的川普總統彈劾案,竟以332票反對,95票贊成的結果被封殺。就在一天前,眾院才以240:187通過了對川普總統「針對國會成員種族主義言論」的譴責案,這又是怎麼回事?
彈劾案的起因,是有四名眾院民主黨少數族裔女議員,包括來自紐約的歐凱秀(Alexandria Ocasio-Cortez)、麻州的普萊絲莉(Ayanna Pressley)、密西根的特萊布(Rashida Tlaib)及明尼蘇達的歐瑪(Ilhan Omar),不斷以移民局及邊防單位在邊界拘留所「悲慘虐待」無證移民及幼童為由,在電視及社交媒體上抨擊川普政府非常不人道。
7月12日,她們在國會聽證會要求彈劾川普。川普14日在推特反擊,以不點名方式,說「這些『激進的民主黨女議員』,不要大聲惡毒地告訴美國政府如何做;『何不回到她們原來的地方』,幫忙治理好那些完全破敗、犯罪叢生的地方,再回來告訴我們如何做。」
這話既不中聽,也不正確,因為四人中,除歐瑪出生在索馬利亞,其他三人雖分別是波多黎各裔、非洲裔或巴勒斯坦裔,但都在美國出生,沒有「原來的地方」可去。不過,他說這四人激進可沒錯,以美南邊界問題為例,當政府正面對嚴重的犯邊難民潮(去年拘捕40萬人,今年前6月已達53萬),以致拘留所人滿為患時,她們的立場是要求裁撤移民及海關執法局,也投票反對任何用於南部邊界的預算案。
她們的政治主張,是支持同性戀、政府醫保、免費公立大學。歐凱秀更以仇商著名,想開徵70%的「鉅富稅」;原想在紐約市建立第二總部的亞馬遜,雖有70%紐約民眾的支持,今年2月就因她的強力反對而偃旗息鼓。紐約單薪資稅預估將每年少收$20億。
眾院議長波洛西,支持對川普言論的譴責,因言論極不得體,連共和黨議員也有不滿。彈劾案就不同了,眾院通過也只是「提起告訴」,要參院通過才是「有罪定讞」;目前參院由共和黨主控,想過關並不容易,耗時費力而無結果,對民主黨會很傷,所以波洛西說,要看全民的意向,目前時機尚未成熟。
更重要的,是民主黨主流派不願被這些堅持社會主義路線的激進派綁架,如果民主黨表現得太過偏左,會被貼上極端社會主義的標籤,再想拿掉就難了。其實,贊成的95票已佔全部民主黨眾議員40%,這已不再只是四人幫,等於是民主黨激進派公開向主流派挑戰奪權的先聲。民主黨今後將何去何從?
18日,又有88名民主黨眾議員,要求對川普展開彈劾調查。對川普而言,事情也還沒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