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環•球•管•窺

2019年8月    

英保守黨黨魁強生

7月23日,54歲的強生(Alexander Boris de Pfeffel Johnson)獲選保守黨黨魁,於24日繼任首相。他生於紐約;在英國曾因土耳其血統遭同學欺侮;進入牛津大學,成為風雲人物。畢業後成為記者,2001年投入議員選舉,2008年當選倫敦市長,2012年成功連任。目前正和現任妻子協議離婚中,並與女友同居。

俄中軍機入韓空域

7月23日,中國兩架轟炸機、俄軍兩架轟炸機和一架預警機,闖入南韓防空識別區(一國基於空防需要,單方面劃定的空域),南韓戰機對俄機開火。有分析家認為,這是為引出南韓和日本軍機以蒐集情報;或與美韓可能恢復軍演及美國國安顧問訪韓有關。

菲總統促復死刑

7月22日,菲律賓總統敦促國會恢復死刑,作為對抗毒品行動的一部分。雖然他的毒品戰備受國際譴責,但其支持度居高不下,國會也由其政治盟友主導。警方宣稱,在掃毒行動中已殺死5,300名毒品嫌疑犯,但社運人士指出真正傷亡數字至少多出四倍。

印度太空船升空

7月22日,印度「月球飛船二號」成功發射升空,進入地球軌道。飛船載有軌道飛行器、月球登陸器和探測車,將在地球軌道運行23天,預計9月7日登陸月球。屆時印度將成為全球第四個登月國家。

香港危機越陷越深

從6月9日百萬人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遊行開始,由於香港政府未能有效平息民眾疑慮,加上一波一波的示威訴求未獲回覆,同時多次在處理民忿方面失效,更加深了矛盾。7月21日晚上,香港元朗出現一批白衣人,在元朗西鐵站內追打身著黑衣者,更衝進站內、車廂,見人就打,有孕婦被推倒在地、圍毆。被襲者、鐵路站、商舖均報警,但襲擊發生半小時後,白衣人逃走後警察方來。香港醫院管理局表示,45人遇襲受傷,22人留醫,一人危殆;重傷者中,有多名傳媒工作者。這樣的事件更像火上加油,讓局面更難收拾。

巴基斯坦恐襲

7月21日,巴基斯坦激進民兵槍手,騎著摩托車在住宅區朝警方開火,造成兩人死亡;又派出女性自殺炸彈客,在醫院入口引爆裝有釘子和軸承滾珠的爆裂物,造成四名員警和三名平民喪生,八名員警受傷。巴基斯坦神學士組織宣稱他們發動這次攻擊,過去20年發動多次攻擊。

美國CBS民調

7月21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公佈最新全國民調:近九成人認為,美國因種族出現分裂;多數人認為,各政黨對美國人的定義有不同觀點。88%民主黨人反對川普推特言論;82%共和黨人支持,其中47%強力支持;58%獨立選民反對,其中41%強力反對。59%的美國人,不贊同川普要四名民主黨少數族裔女議員「回去」祖籍國言論;44%強烈反對;40%表達支持。
川普推特是否具種族主義,48%的美國人認為是,34%認為不是;其中76%非裔美國人和54%西班牙裔認為是;白人持正反意見的各有41%。支持川普言論者,65歲以上美國人是30歲以下者的三倍;更多年輕美國人認為川普發言具種族歧視。

伊英陷油輪危機

7月20日,伊朗革命衛隊影片展示,英國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被四艘快艇和一架直升機包圍,多名蒙面武裝人員從直升機垂降至油輪甲板。英國政府坦承,當伊朗人員登上油輪時,英國護衛艦來不及救援。兩週前,英國皇家海軍也用同樣方式,在英屬直布羅陀海岸,扣押了一艘伊朗油輪。雙方在僵局中都無意打退堂鼓。

莫斯科爆示威抗議

7月20日,莫斯科選舉委員會,拒絕30名獨立參選人登記,在9月舉行的選舉中競選市議員,招致2.2萬民眾走上街頭,要求自由與公平的地方選舉。在長達兩小時的合法集會裡,矛頭直指總統普亭,執政20年期間不容許任何異議言論。警方拘留了一些抗議者,並淡化集會人數,稱只有1.2萬人。

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

7月18日,美國國務卿在第二屆「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上點名伊朗、緬甸、中國等國侵犯宗教自由,指責中共欲控制中國人民的生命與靈魂、是世紀污點;中國官員甚至勸阻其他國家參加這次會議。美國副總統於致辭中表示,無論美中貿易談判如何,美國人民始終堅定支持各信仰的中國人民,並祈禱他們能不受迫害。106國逾千人與會,美國國務院將成立國際宗教自由聯盟,設立「國際宗教自由基金」,為全世界受迫害者提供援助。17日,美國總統川普亦在白宮接見了來自中國、土耳其、北韓、伊朗和緬甸等17國的宗教迫害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