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為著愛 都願意

2019年8月   

策劃與撰稿:《號角》月報美東版編輯部、葉啟明、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Jinyun

聆聽國語

錄音者:Jinyun

結婚不結婚?這個問題本來應該不難回答,因為人本能是想結婚的,創造主上帝的設計本來如此。祂造了亞當之後,說「那人獨居不好」,造了夏娃,不僅要她作亞當管理伊甸園的幫助者,而且要「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1、2章)。因此人內心對伴侶和親密關係的強烈的渴望,是上帝賜給人的天然的需要;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把三位一體之間的愛的關係體現於夫妻的親密關係中,這就是為什麼美好的婚姻,使人在人際關係中得到最大的無可代替的滿足。

結婚的困難

因為人類始祖的墮落,背離了上帝,婚姻這個本身美好的設計,就被改變了,或多或少地失去了夫妻之間應有的完全的接納、坦誠和委身,妻子對丈夫的戀慕成為了轄制,丈夫看妻子也不再是「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特別是這個世代,人的自私自利,產生了許多破裂的關係和家庭,因此這造成很多年輕人害怕結婚,不願重蹈父母的覆轍,也不願承擔婚姻的許多責任。
同時,那些本身渴望婚姻的人,對婚姻卻有錯誤的期待,以為結婚是為了滿足自己,要尋找在外貌上、財務和物質上、情感上跟自己「合得來」的,卻一直找不到符合自己要求的理想的配偶,遲遲不能進入婚姻。這兩種情況其實都是因為缺乏了對婚姻的意義的正確認識。

婚姻的使命

在上帝的計劃裡,耶穌的救贖,把人類的婚姻的意義顯明出來。新約清楚地啟示,婚姻是為了彰顯耶穌基督對教會的愛,祂為教會捨命,使教會成為聖潔,沒有瑕疵的。因此婚姻有了新的使命,如提摩太凱勒牧師和師母寫的《婚姻的意義(The Meaning of Marriage)》裡所說的,婚姻是「為了幫助彼此成為將來榮耀的『自我』,成為新造的人,就是神(上帝)最終要把我們所塑造成的樣式」。
婚姻不僅是為了幸福,更加是為了彼此成為聖潔,「浪漫、性愛、歡笑和簡簡單單的快樂,這些都是成聖……的副產品。它們不足以使婚姻走過年復一年、平淡無奇的生活。」在最親密的關係中,人的深刻弱點、軟弱和不足暴露無遺,需要願意按照本相來學習接納對方,更需要為上帝在對方生命中的工作而欣喜,為自己在對方成為更好的人的這個過程中參與而感恩。
因著對婚姻的這個使命的認識,凱勒牧師建議:在尋求交友戀愛的時候,不要從物質條件上來尋求,而是「首先要尋求友誼,要找一個比你更了解你的人,一個能使你變得更美好的人,然後再看這種友誼能否發展成為愛情和婚姻」。很多人開始交往時就搞錯了方向,之後的婚姻生活當然就會變得沒有滋味,沒有盼望。可是如果接受上帝給婚姻的這個使命,婚姻則有不停止的吸引力,為夫妻展開一個充滿了力量和驚喜的人生之旅。
然而,沒有認識福音、接受耶穌的愛和救恩,就沒有能力領受婚姻的這個使命。耶穌的捨己的愛,讓人能夠願意,而且有能力,放下自己,帶著喜樂和盼望,為了聖潔而進入婚姻。

單身的美好

結婚卻不是唯一的選擇,也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耶穌自己在世上並沒有結婚,聖徒如保羅等也是一輩子單身,而且婚姻在上帝永恆的計劃裡只是暫時的,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0節告訴我們:「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七章仔細地描述了婚嫁的各種情形,結婚與否都是合宜的,「只要照主所分給各人的,和上帝所召各人的而行」(17節)。
相比我們跟神的關係,婚姻是第二位的,是次好的,最終的是需要建立跟耶穌基督一種真實而深刻的愛的關係,只有這種關係能夠給予我們完全的滿足。當我們學會以耶穌和祂的愛為樂、為滿足時,單身的人不但不自卑,不認為自己的人生不如結婚的人完整,而且可以享受單身生活的美好:沒有分心地,有更多的自由和時間來服事別人、服事上帝。在教會的群體生活裡,單身的人仍然可以享受家庭裡親密的彼此關愛,學習彼此包容。
無論結婚不結婚,因著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犧牲而彰顯的上帝的愛,願每個人都可以誠心地說,上帝你看如何好就如何做,我們都願意。